新华社成都2月20日电 题:2500万农民工如何安全返岗?——农民工大省四川复工观察

  新华社记者惠小勇、陈健、谢佼

  油菜花开了,黄灿灿地铺展在成都平原上。四川仁寿县彰加镇天仙村52岁的农民工罗连友在家里怎么也坐不住了。远在广东惠州市的太平岭核电站建设项目已多次催他回去复工。像罗连友一样需要返岗的农民工,在农民工大省四川有2500万人。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各地复工复产需求,如何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四川省专门成立了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开展“春风行动”,“走出去”与广东、浙江等用工大省就农民工返岗进行工作对接,推动省际供需、健康证明互认和专车直达等工作落实。据四川省就业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全省已开行专车571趟,专机2架,专列4趟,共有230.02万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2月19日,在四川省中江县通山乡卫生院,外出务工人员(左)正在检测血压和心率。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2月19日,在四川省中江县通山乡卫生院,外出务工人员(左)正在检测血压和心率。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让每个农民工安全返岗

  2月19日早上,罗连友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拿着一份健康证明,快步走进仁寿联营汽车站的检票口。他和其余26名农民工经过逐一点名、核对身份信息、测量体温,坐上开往深圳的汽车。

  罗连友乘坐的是四川为农民工开行的“春风行动”返岗专车。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说,四川和相关省市沟通对接,组织农民工专车,对乘客提前进行健康检查,全程实施疫情管控,把农民工“点对点、门对门”安全送到工作岗位。

  “我们通过广播电视、微信、交通运输出行平台、就业信息平台等多渠道,广泛发布专车信息。”仁寿县县长王岳说,农民工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4种方式报名乘车。截至2月20日,拥有43万农民工的仁寿县已有4万多人顺利返岗。

  今年四川农民工手上多了一张健康证明。在劳务输出大县中江县,38岁的熊翠先由老公骑摩托车送到通山乡卫生院。医生对她进行了体检和流行病学史调查,出具了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印制的健康证明。熊翠先说,政府帮她买到了20日从成都到广州南的动车票,还统一组织班车把农民工送到成都火车站,老板答应到广州之后找车到火车站来接。

  除了专车,还有专列、专机。2月17日上午,700余名农民工乘坐从成都东站开出的G4391次返岗专列前往杭州。2月16日下午,广元市昭化区154名农民工在广元盘龙机场上飞机,前往浙江嘉善县,农民工蔡森是其中一员。

  蔡森是浙江亿力清洁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班组长。“坐飞机的费用由嘉善县政府和用工企业共同承担,我们不用出一分钱。”蔡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