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川欺诈举报量19.6万例,其中美妆类商品交易诈骗尤需警惕

  报告指出,去年腾讯110受理西南地区网络欺诈举报量54.8万,占全国举报量的10%,其中,四川举报量最高,欺诈举报量19.6万例,其次是云南、贵州、重庆。

  交易诈骗仍常居诈骗类型的榜首。报告指出,在交易诈骗的具体商品中,西南地区网民更易被帐号、游戏类商品交易所骗。具体到四川网民,更易在美妆类商品交易中被骗,建议提高警惕性。

  此外,一种新型诈骗方式同样值得警惕。诈骗团伙往往会仿冒成财务、客服、物业、老师等身份实施诈骗,让人防不胜防。去年8月,某地杨女士收到一位老师的消息,对方称杨女士的小孩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培训班,需要尽快支付学费。随后,对方发来了一个二维码让杨女士扫码支付。杨女士信以为真,没有验证和核实就支付了款项。事后和其他家长交流时才发现,这位“老师”其实是伪装仿冒潜入家长群的骗子。通过私下联系家长,逐个实施诈骗。

  通过非法手段掌握老师、家长、学生的信息,并将帐号伪装成与老师一致的头像昵称,骗子往往伪装潜入班级群以老师的名义发起群收款,或者私下联系学生家长收取班费、学杂费等费用。

  在这种诈骗手法中,骗子主要仿冒小学老师,多数80后家长上当受骗。腾讯110提醒各位用户与家长,在支付学校各项收费时应与学校老师电话或当面确认,避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