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就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之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在利用疫情进行诈骗。近日,腾讯110发布的2019 年《西南地区网络安全反欺诈专题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月18日24时,协助侦破涉及新冠肺炎疫情案件3539起,处理涉疫情相关违规账号45424例,线下打击抓获诈骗嫌疑人1529名。抗疫期间,利用广大群众对口罩等医疗物资的需求,发布虚假广告、坐地起价、哄抬稀缺物资,以及仿冒老师、物业等新型骗局频现。

  四川男性人均被骗金额高

  美妆类商品交易诈骗突出

  报告指出,2019年腾讯110受理西南地区网络欺诈举报量54.8万,占全国举报量的10%。其中,四川举报量最高,欺诈举报量19.6万例,其次是云南、贵州、重庆。

  从举报人的年龄分布看,90 后人群占比超过一半。值得注意的是,贵州 00 后的人群在西南各地区比例最高,超过了23.2%,网络诈骗更趋低龄化。从各地区男女人均被骗金额看,重庆女性人均被骗金额最高,其次为云南,而云南男性人均被骗金额在男性群体中最高,其次为四川。

  报告显示,年龄越大的受害人易被非法购彩所骗,年龄越小的受害人易被返利、免费送等“可获利”的诈骗类型所骗。除了交易诈骗、交友诈骗等常见的诈骗类型外,仿冒诈骗手法已经上升至第六位,占比达6.5%。具体到四川网民,更易在美妆类商品交易中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