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委宣传部获悉,2020年2月17日,甘孜县来马镇雅支村村委会主任夏加同志与村干部呷马邓珠、达吉等5人在来马镇雅支村疫情防控监测点进行值班值守,当晚分别在村内开展两次巡逻巡查工作,返回监测点帐篷后,突发脑出血,经乡卫生院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18日清晨7时去世。

  甘孜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发文称,夏加系因公殉职。夏加,男,藏族,甘孜县来马镇雅支村人,1964年12月出生,小学文化程度,甘孜县人大代表,2011年至今任甘孜县来马镇雅支村村委会主任。

  “在这疫情特殊时候,我作为雅支村村委会主任应该主动站在防疫第一线,担起守护全村村民生命安全的责任。”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夏加积极响应动员,挺身而出,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第一时间带领其他村干部搭帐篷、设检测卡点,建立全村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在进村入口布设告示牌、张贴宣传标语,为群众发放防疫宣传册,引导群众科学积极应对疫情。

  从大年初二开始,夏加就一直在雅支村的进出村口监测卡点值守,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严格认真检查进村出村车辆、人员,并对车辆人员信息进行详细登记,提醒过往群众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面对困难,他始终坚持,毫不怨言,毫不退缩,对不理解的群众耐心解释。

  村民们总是说:“只要有夏加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

  为做好乡村基层干部带头引领表率,夏加在防控第一线“逆行”而上,坚持连续值班多个昼夜,到村入户积极排查摸底在外人员及州外返村人员,陪同镇卫生院跟踪监测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到村到户开展消毒工作。

  此外,他还要开展村内稳定、防火等工作。

  2月17日晚,夏加在村内开展完两次巡逻巡查工作后,在检测帐篷点突发脑出血,不幸于2020年2月18日清晨7时去世。

  党员呷马邓珠含泪说到:“他一直是我的榜样。在平时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什么脏活累活都是自己第一个干。现在他的离开,使我们村失去了领头羊,我们真的是很后悔没让他好好休息。”

  夏加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作为一名老干部,我绝对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夏加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村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用生命践行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承诺。

夏加同志夏加同志

  邹婷 李雪娇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据甘孜县委宣传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