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口罩网络配图,两排“数量有限、预定赶快”的文字,一份白纸黑字的“订单”……他们不是真正的微商,而是四川宜宾珙县警方最近破获的口罩诈骗嫌疑人的朋友圈。犯案后嫌疑人藏进猪圈,企图逃避警方打击,警方刚好在猪圈来个瓮中捉鳖。

↑嫌疑人躲进猪圈被擒获↑嫌疑人躲进猪圈被擒获

  近日,四川宜宾珙县公安局接到宜宾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指令称:珙县巡场镇居民徐某华在微信上购买口罩被骗,请立即调查处理。接警后,民警与受害者徐某华取得联系,获知其被骗金额为140元。

  与此同时,民警从徐某华处提取到一个微信号为(wxid_3jn89bphec2ff22)的涉案微信信息和网售口罩截图。民警随即对该微信号的相关信息进行落地锁定,从而确定了该微信的使用者为珙县底洞镇人张某雄(男,现年18岁),遂安排警力对张某雄实施抓捕。

↑嫌疑人朋友圈“出售”口罩信息↑嫌疑人朋友圈“出售”口罩信息

  2月19日晚,民警接到群众线报称,诈骗嫌疑人张某雄偷偷潜回了珙县底洞镇家中,民警随即赶往张某雄家。或许是嗅到了抓捕民警的脚步声,张某雄竟然以躲藏猪圈的方式逃避抓捕,不过还是被民警的地毯式搜捕擒获。

  落网之后,张某雄很快承认了自己用微信号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发布虚假口罩售卖信息、骗取多名受害人共计数千元的不法事实。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等待张某雄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近段时间以来,宜宾珙县警方组织精干力量开展针对口罩、消毒酒精、防护服等涉疫型网络诈骗案件的专案侦查,先后在珙县洛表镇、珙县沐滩镇、长宁县长宁镇等地抓获包括张某雄在内的5名电信诈骗嫌犯,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

  警方提示:在网上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交易平台,提及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要提高警惕不要心急,如察觉自己可能被骗,要保留好汇款的证据及网上聊天信息、购买记录,并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龙韬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