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铁路运输客流同比下降,大幅减少列车开行。为切实解决达成线、沪蓉线铁路设备病害问题,全面提升设备综合质量,2月15日凌晨,达成线、沪蓉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设备病害集中修拉开序幕。

  遂宁工务段正处于达成线与沪蓉线的交会处,所辖范围属客货混跑的动车径路,且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期,经过两条线的大部分列车停运给本次集中修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施工条件,中铁成都局集团公司将集中修指挥部设在遂宁工务段,对本次集中修全程指挥部署。

  据了解,此次集中修,遂宁工务段将对沪蓉线童家溪至大英东、达成线三汇镇至遂宁区间及兰渝线部分区段共计602.828公里铁路线路、129组道岔及基床病害进行全面整治,进驻4组线路大机、2组道岔大机、2组大型打磨机及线路大型清筛机。

  与以往集中修相比,本次集中修规模大、里程长、时间紧、任务重,施工期间的疫情防控、作业安全卡控以及运输经营压力给本次集中修带来了巨大的考验。该段从遂宁道岔、营山、遂宁、合川线路等车间抽调302名职工及数十名专业干部迎战集中修,组成两个大修清筛、1个基床翻浆整治和1个线路扣件更换队伍,全力出动人工整治设备病害,同时为强化组织保证、统筹整合资源,各科室、车间合力协作,细分安全计划卡控、施工方案、工作保障等5个工作组全力保证集中修安全和施工质量。

  该段严格落实施工队伍防疫主体责任,严把疫情防控期间作业人员准入关,严格筛查施工队伍,提前对作业人员进行全面体检、技术交底,每日班前进行体温监测、分发口罩、驻地消毒。

  据悉,因受此次沪蓉线遂成段断道施工影响,天窗点作业时间长,给每日施工提供了充足的作业时间。在道岔捣固施工工艺中,电务单位提前将电务杆件拆除后,作业人员对工电结合部动程部分脏污道砟进行更换后,采用脱杆捣固的方式对道岔转撤部分进行全面捣固,极大保证了捣固质量。同时在线路捣固中,采用覆盖贯通捣固和单捣结合的方式对整区间逐里程推进。

  除钢轨道岔修磨、基床病害、基床破底清筛外,遂宁工务段还将对沿线26座隧道进行衬砌检查,2座桥梁明桥面整修、生命通道建设及上跨天桥栏杆加固检修。

  (王博 全媒体记者 徐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