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四川旅游景区逐步“解冻” 业界人士对行业“回暖”信心足

  中新社成都2月21日电 (岳依桐)“我们开放前的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包括安排员工到岗、准备防护物资、景区消杀以及研讨开放实施细则等。”21日,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古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宋海全表示,虽然旅游市场恢复有一个过程,但自己对旅游业“回暖”信心充足。

  当日,南充官方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对该市A级旅游景区实施有序对外开放,要求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开放。当地包括5A级景区阆中古城景区在内的各大景区均已着手开放准备工作。

  位于嘉陵江中上游的阆中古城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已有2300多年建城史,战国时曾为古巴国国都,境内现有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唐代诗人杜甫曾以“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赞扬其美。

  宋海全介绍,阆中古城景区预计先开放古城街道及旅游商品、日杂等店铺,餐饮、住宿类营业主体开业时间待定。他对景区今年后三季度的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疫情结束后餐饮业可能会迎来大幅增长,而住宿业可能在五一长假前后恢复以往状态。

  近日,中国多地景区逐渐恢复开放。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安徽黄山景区,丽江古城景区,西安大雁塔、小雁塔等景区,三亚蜈支洲岛、天涯海角、大小洞天、鹿回头等景区均已宣布对外有序开放。

  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李明德看来,旅游业不仅是生产型产业,更是消费型、生活型产业,旅游景区恢复开放释放出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信号,有助于提振信心。

  四川是旅游大省。2019年前11个月,四川接待国内游客7.4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060.67亿元人民币;接待入境游客382.44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5.71亿美元。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四川所有景区暂时关闭。

  为助力景区安全、有序恢复开放,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对外发布《四川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开放工作指南》,为景区恢复开放“指点迷津”,从管理与规范、游览与保障、游购与引导、食宿与安全等四方面给予建议。

  除南充外,四川广元官方亦宣布恢复开放皇泽寺、千佛崖、剑门关—翠云廊、天瞾山等景区;成都洛带古镇景区也于20日开放部分区域。

  作为疫情发生后四川首个恢复开放的4A级景区,洛带古镇景区于开放首日迎来500余名游客,游客主要来自成都周边地区。目前,景区内已有18家商店开业,登记等待开放的商家共32家,登记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

  经过审核,古镇的“百岁银坊”已经开业,老板洪玉福坐在店内一边加工银饰,一边看着来往的游客,心情愉快。他说,虽然现在顾客还不多,但景区开了,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该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袁波告诉记者,暂定同一时段核心景区内承载游客量最多不超过3000人,游客进入景区需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并扫描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我们坚持防疫与发展并重,满足游客、景区及景区内商户三方的需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