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14天过去了,村子还处于封闭式管理状态,我们家3个人都要回上海复工,心里着急啊。”2月19日,南充市营山县骆市镇游乐村村民通过四川日报民情热线、川报观察疫情防控求助通道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发出求助。在记者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努力下,仅用3天时间,该村民顺利办理了健康证明,赴上海务工。

  游乐村于2月1日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根据相关规定,从2月2日起,游乐村所有村民实施居家隔离14天。

  14天后,村子仍处于封闭式管理状态,“上海的工厂2月12日就复工了。”该村民很焦急。

  接到电话后,记者随即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游乐村的确诊病例是营山县唯一一例,所以县上对全村实施严格管控。为保险起见,从2月16日起,已经分批采集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样本进行再次检测。”营山县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最后一批测试样本已于20日晚送至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检测。

  2月21日,游乐村的确诊病例在营山县人民医院治愈出院,同时其密切接触者样本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按照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有序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骆市镇属于‘散发病例的县(市、区)中有现症病例的乡镇’,从2月22日起可组织对家庭成员无病例且与病例无接触史的人员开展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工作。”营山县应急指挥部负责人说,该县已安排骆市镇卫生院给有务工需求的游乐村村民办理健康证明。

  23日,该村民与家人带着办理好的健康证明,顺利从营山出发前往上海,他对村镇及营山县相关部门的认真负责表示满意,也对四川日报的积极帮助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的协助,全村100多人今天都可以出发去各自的岗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