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据“健康蓬安”图据“健康蓬安”

  

  当地卫健部门公布的一张医院关于孩子身份信息的“报告卡”显示:萍萍生于2017年4月18日;死于2020年2月10日;疾病病种:狂犬病。离世那天,距她3岁生日,还有67天……

  [发病]

  离世前一天异常亢奋

  半夜叫醒奶奶说肚子痛

萍萍离世前一天下午,曾表现出异常的亢奋状态。

  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下午5点过,奶奶龙某已经洗好了用来喂猪、鸡的红薯,萍萍围在她的身边一直说个不停。

  “爷爷乖,我乖,奶奶乖,姐姐不乖,我最乖了……”这些话,萍萍平时也会跟爷爷奶奶说,但她那天下午说话语速飞快,嘴里会向外流口水。

  晚上,萍萍跟奶奶嚷嚷着要睡觉。龙某想到萍萍这几天没怎么吃饭,便兑了120毫升奶。萍萍双手捧着奶瓶,喝一口又要停顿一下,待口里的奶咽下去后再继续喝,这种情况在以往是没有过的。

  “以前她捧着奶瓶一口气喝完,但那晚上,她好像吞奶有些困难。”龙某说,她当晚拿帕子给萍萍洗脸,但萍萍看到她将帕子伸过去,便躲开了。

  萍萍很快就睡了。半夜,龙某被萍萍的嚷嚷声惊醒:“奶奶,我肚肚痛,你救我嘛。”

  龙某赶紧给在外打工的儿子打电话说了萍萍的情况,又联系村里一位远房亲戚,托他帮忙送自己和萍萍去县城的医院。担心县城交通会因疫情防控实施管制,她又拨打了120,最后亲戚开车将婆孙俩送到龙蚕镇后,遇到赶来的120急救车。

  爷爷成某某没跟着一路去医院,他必须留在家里照顾10来岁的大孙女。此外,家里有3头牛,还有1头母猪刚产了猪崽。

  [就医]

  孩子怕风怕水

  医生:这是狂犬病发病症状

在发病前两天的夜晚,萍萍还曾发生过一次呕吐。

  萍萍是一名留守女童。奶奶龙某说,萍萍很乖,很聪明,在她9个月大的时候,儿子儿媳外出打工,自己一直在老家照管萍萍,直到萍萍发病,她照管萍萍刚好两年零10天。

  龙某说,萍萍呕吐的食物残渣里有嚼碎的花生粒,她当时以为是萍萍跟姐姐吃花生吃坏了肚子,还特地给萍萍熬了糊米水喝。第二天,萍萍的身体情况没有变好,有些嗜睡。她带萍萍去场镇上的诊所开了一些药。

  2月9日中午,想到萍萍吃坏了肚子,她特地用电砂锅熬了一点蔬菜稀粥。萍萍吃了两个半碗,饭后曾拉着奶奶想去屋前的小路上走走。龙某没有答应,她担心萍萍身体还未康复,便安抚萍萍:“孙儿,我们不去耍哈,等你好了,奶奶带你去水库那边买馍馍(零食)哈。”

  “要得。”萍萍也不再央求,那个下午,她就和奶奶留在院子里。

  龙某说,那天下午,萍萍显得特别粘人。期间,萍萍有些撒娇地说:“奶奶,我没得劲,你抱我嘛,我好累哦。”龙某将萍萍抱起来,抱了一阵,她说:“孙儿,奶奶抱累了,你下来走下嘛。”

  “要得,奶奶累,我也累,我下来走。”萍萍不再让奶奶抱。下午,龙某在院子里洗红薯,萍萍还跑过来帮忙抬装红薯的箩筐,“奶奶,我帮你抬”。

  2月10日凌晨1点左右,载着萍萍婆孙俩的120急救车到达南充市蓬安县人民医院。

  龙某告诉红星新闻,萍萍在医院儿科住了一个晚上,但病情似乎并无好转。当天早晨,医生查房时,拿了一个未拆封的口罩在萍萍面前扇了一下,有风,萍萍立马躲开。

  看到萍萍的异常反应后,医护人员提醒龙某,萍萍很可能是狂犬病发病,之后,传染科医生也赶过来,并端来两杯水,但萍萍一见到水,也赶紧躲开。医生说,怕风,怕水,这是狂犬病发病的症状表现。

  “有救吗?你们赶快救人啊?”龙某焦虑地催促。医护人员告诉她,若萍萍确实是狂犬病发病,目前根本没药物可治。但医护人员安慰她:“这个也要看运气,看看她会不会出现奇迹。”

  医护人员的话,让龙某的心情跌落到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