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

  带孙女强制出院回家

  奶奶:让她在熟悉的地方安心离开

“奶奶,我想回家。”那天上午,在医院里的萍萍对龙某嘟哝着说。

  龙某打电话给儿子讲述了萍萍的情况,然后决定带她回乡下老家。“她一直想回家。”龙某事后告诉红星新闻,她想让萍萍在生前熟悉的地方安心离开这个世界。

  当天下午,龙某带着萍萍强制出院,回到村里。整个家,都被一层死亡的气息笼罩着。

  龙某说,带萍萍回到村里后,她们还挖了一些传说中可治“颠狗病”的草药熬水,萍萍坐在一个背篓里,喝了3勺药水后,便将勺子推开。

  龙某一直陪在萍萍身边,她希望陪这个小生命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她问依偎在背篓里的萍萍:“想不想姐姐嘛?”

  “要想姐姐,也要想爸爸妈妈。”萍萍有气无力地说。

  萍萍的话让龙某内心酸楚,她知道死亡正在向孙女逼近,但她却无能为力,“孙娃,你要走,就安心走哈。你几天都没睡瞌睡了,你想睡就睡嘛。”

  爷爷成某某心里也难受得厉害:“孙娃,一路走好啊”。萍萍应了声:“嗯”。

  只有两岁零9个多月的萍萍,她并不知道“狂犬病”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死亡是什么。

  2月10日晚上8点多,萍萍离开了这个世界。

  龙某说,按照农村风俗,孩子去世,爷爷奶奶不能去埋,她打算第二天找人将萍萍背出去好好埋葬。2月11日早上,龙某便接到蓬安县人民医院传染科打来的电话,询问萍萍的情况。

  很快,蓬安县和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家里了解情况。工作人员提醒,萍萍所患病是狂犬病,具有传染性。最后,龙某同意工作人员将萍萍遗体带走,火化。

  [自责] 

  两个月前被野狗扑倒

  奶奶称检查后并未看到伤痕

如今,能让龙某一家将萍萍跟狂犬病联系起来的事件,发生在2019年12月上旬的一个早晨。

  龙某说,大孙女(萍萍的姐姐)上小学六年级,要去距家约5里路的学校读书,每天早晨,老伴都得赶在7点20分前送大孙女从家里出发。那天早晨,一家人吃过早饭,天未大亮,已经7点10分,大孙女和爷爷从家里出发去学校,龙某在屋里收拾碗筷,打扫卫生。

  7点20分左右,屋外传来萍萍的哭声,龙某当时以为萍萍摔倒了,赶紧跑到堂屋门口。晨暮里,她隐约看到一只麻黑色的野狗将萍萍扑倒在院子里,“没有咬,她(萍萍)站起来后,又被扑倒了”。龙某来不及开灯,伴随着她的一声吼叫,野狗跑开了。

  至今,龙某不知道当天闯进自家院落的野狗是谁家的。龙某说,自己家里没养狗,但平时将煮熟的红薯拌上糠倒在院里喂鸡时,村里一些野狗便常到院里来吃红薯。她当时以为那只野狗跑来吃红薯,担心“抢食”才将萍萍扑倒。

  龙某回忆,她当时将萍萍抱进屋内仔细检查,没有伤口,就连轻微的抓痕也没有。天大亮后,她还看了萍萍的头部,也未发现有伤痕。

  “当时如果稍微有个印子(伤口),我肯定就带娃娃去打(狂犬)疫苗了,就是这么糊涂,没有打(狂犬疫苗)。”龙某某一回想起那个早晨,就不断自责。

  2月24日,蓬安县卫健局公共卫生股股长伍凌峰告诉红星新闻,2月10日凌晨,萍萍因“腹痛、烦躁不安、胡言乱语、嗜睡”等不适入住蓬安县人民医院儿科。当天早上,儿科主任、传染科主任联合会诊,根据萍萍的临床表现,初步诊断萍萍为狂犬病疑似病例,并立即将萍萍转入传染科进一步诊治。

  “狂犬病目前没有任何有效药物治疗,致死率100%。”伍凌峰说,当天接到县人民医院的疑似病例报告后,他曾组织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和免疫规划科专业人员对萍萍的患病情况做过一次流行病学调查,初步掌握了萍萍的患病经过和就诊情况。当天下午,萍萍的奶奶不顾医生再三劝阻,强行带着萍萍出院。当晚,萍萍在其家中死亡。

  2月11日,蓬安县人民医院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患者生前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按照《狂犬病诊断标准》相关条款,订正萍萍为确诊病例。

  据萍萍奶奶回忆,去年12月某天,萍萍曾被一只麻黑色的野狗扑倒过两次,因未发现萍萍身体有明显的伤口,所以没给萍萍进行消毒处理,也未带萍萍去接种狂犬疫苗,那么,萍萍是如何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呢?

  伍凌峰分析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萍萍之所以感染感染狂犬病病毒并导致最终发病,与当天那只扑倒萍萍的陌生野狗有关,野狗很可能舔伤了萍萍的面部,导致萍萍出现了不易察觉的微小损伤,带有狂犬病毒的唾液可能通过萍萍受损的面部皮肤或者其口鼻部粘膜等途径感染了萍萍;也可能是被流浪狗扑倒后,因天气昏暗,家属观察不仔细,未发现明显伤痕。

  伍凌峰说,萍萍去世后,县级相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四川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将萍萍家一至三公里范围划为狂犬病疫点,并对疫点范围内的全部犬只进行捕杀,然后做无害化处理,防止类似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