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

  当地实施狂犬病防控工作

  捕杀疫点范围内犬只

萍萍离世后,一场围绕捕杀狂犬病疫点范围内犬只的行动在蓬安县千丘磅村拉开。

  图据“健康蓬安”

  据蓬安县狂犬病预防控制指挥部办公室2月12日的一份情况通报称,2月10日,该县龙蚕镇千丘磅村发生1例狂犬病病例,患者成某(备注:即萍萍)经抢救无效死亡。为有效制狂犬病危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四川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第五条“发生人、畜狂犬病的城市街道、农村居民点及其附近一至三公里范围内,自发生疫情三年内为狂犬病疫点”,第十三条“发现狂犬病疫情后,当地人民政府应建立狂犬病预防控制指挥机构,按本条例第五条规定确定疫点,组织各方面力量迅速捕杀疫点的全部犬只和患狂犬病的其它动物,并将疫情及时通报给毗邻地区”之规定,确定狂犬病疫点,实施狂犬病防控工作。

  龙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萍萍离世后,镇上和村上开展了一系列的防控工作,帮忙安排处理萍萍的后事,并根据安排着手对划定疫点范围内的犬只进行捕杀并做无害化的处理。“暂时还没有捕杀完。”该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捕杀了疫点范围内的60余只犬只,接下来,还会继续做村民思想工作捕杀疫点范围内的犬只,毕竟谁也不想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核桃树上的晾晒夹一直空着

  在村里开始捕杀犬只时,龙某在家里着手清理萍萍的遗物,她删掉了手机里关于萍萍的所有照片和视频,其中有一段她最喜欢的视频,萍萍当时站在床上,伴随着手机里的音乐节奏欢快地跳舞。

  “不想留着了,看到了就要伤心。”龙某说,除了萍萍的玩具、尚未拆开的新衣服,还有3罐萍萍平时爱喝的奶粉,她也让老伴一并扔了,“人都走了,还留着干啥呢?本来是买给她吃的”。

  蓬安当地卫健部门公布的一张医院关于萍萍身份信息的“报告卡”上写到:萍萍生于2017年4月18日;死于2020年2月10日;疾病病种:狂犬病。萍萍去世那天,距她3岁生日,还有67天。

  如今,整个家里唯一和萍萍有关的记忆,是挂在院门口核桃树枝上的一个晾晒夹,以前,龙某将萍萍换下的袜子、袖套洗干净后,就夹在上面晒着。

  自萍萍走后,那个挂在核桃树上的晾晒夹,便一直空着……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