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川省疫情防控工作现状如何?

  栾荣生:从整体来看,目前,四川全省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从新增确诊、治愈人数数量变化来看。截至2月24日24时,四川全省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529例,现有疑似病例56例。

  从2月20日起,全省新增确诊人数均在5例以下,其中2月22日为“0新增”。而从各市州的情况来看,有3个市州连续“0新增”天数超过20天,分别为自贡、阿坝、广元;乐山、广安、绵阳、眉山、雅安、巴中、内江等7个市州的“0新增”天数超过10天。

  新增确诊病例减少同时,治愈人数呈上升趋势。

  1月29日,第一例治愈的新冠肺炎病人出院。

  2月14日,治愈病例数首次超过新增病例数。

  2月17日至今,治愈病例数一直“领先”于新增病例数。截至2月24日24时,全省治愈病例数为278人,超累计确诊病例数的一半。

  四、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现状如何?

  栾荣生:流行病学要讲分母,成都这样一个超大城市,常住、暂住人口2000万,且人口流动较多,受到疫情的影响也较大。

  2月5日与6日,我在参加省市防控工作专家座谈会时曾根据流行模型预判过,成都的确诊病例不会超过500例,全省不会超过1000人。

  但从成都目前情况来看好于预期,截至2月25日24时,累计确诊病例为143例,且已累计出院81人,出院治愈已过半,可以说成都整体疫情防控取得很大成效。

  五、目前我们还存在哪些风险?

  栾荣生:现在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警惕,盲目乐观。随着疫情发展,还是存在潜在风险。

  比如到本月底,成都以及各个地区都会出现大量“返工潮”,从外地回来的人增多,可能会带来新的传染源,这种风险对比武汉封城前是大大降低的,但依旧不能掉以轻心。

  此外,3月还可能会面临学生“开学潮”,相当多的学生群体,特别是大学生群体从外省涌入,也将带来一定的风险。以及聚集性疫情仍可能发生。

  我们还是要做好相应的准备,一旦发生新的疫情风险变化,是能够及时进行处理控制的,另外逐渐把重心朝着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方面倾斜。

  六、二级响应后市民生活有哪些改变?

  栾荣生: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区别主要体现在不同层级政府的职责定位,对于社会公众而言,即便染病的概率极低,还是要做好自我防护。

  处于电梯间等狭小的空间、人员密度大的办公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医疗机构就诊仍需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减少社会交流活动,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复工市民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食堂错峰就餐,家庭及办公场所要勤通风;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七、婚宴可以举办了吗?

  栾荣生:此类大型聚会近期还需继续暂停,因为人群密集、各地区人员往来、密切接触和交往还存在风险。

  八、商超、办公区域内中央空调的使用有哪些建议?

  栾荣生:目前,针对中央空调的使用,我们要求第一要把新风开最大;第二,要将回风关闭;第三,要定期清洗消毒;第四,在间隔时间里必须开窗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