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简婷婷 程渝

  2月25日,四川省应急委员会发布消息: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当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决定自2020年2月26日0时起,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调整级别意味着我省疫情防控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对普通市民有哪些影响、哪些要点仍需注意?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对此进行解读。

  一、将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基于哪些考量?

  栾荣生:其一,在全国统一安排部署下,疫情防控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相关工作需要进行调整,这是一个大的背景。

  其二,从全国看来,新增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明显下降,疫情呈现向好发展态势。

  第三,就我省而言,率先全国推出了按高、中、低风险分区分类管理应对的100条具体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与调整级别工作内容相吻合。

  二、级别调整后,从应急管理来讲有哪些变化?

  栾荣生:打比方来说,一级就是全面的战争状态,二级就是局部、有重点的战争状态。调整后,仍由省级来统筹指挥,全省各市(州)防控策略、措施仍按照各自的无现症病例区、散发区、社区爆发区以及局部流行区对应的风险分区实施管理。

  在疫情防控基础上,强调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具体要求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中风险地区尽快恢复、高风险地区逐步恢复,避免产生次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