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松)疫情期间开启宅家模式,住宅防火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疫情期间住宅火灾又该如何预防呢?2月27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通过火灾大数据,为大家支招疫情期间住宅火灾预防。

  疫情期间全省共发生住宅火灾809起

  据四川消防部门统计,疫情期间(1月20日至2月20日,春节假期前4日至后21日),全省共发生住宅火灾809起,死亡12人,受伤4人,直接财产损失约104万元。同比去年同期起数下降22.95%,亡人上升500%,伤人上升300%,直接财产损失下降75.36%。为客观反映数据的变化,将疫情期间的火灾四项指数与前三年同期的平均值相比,起数下降38.76%,亡人上升71.43%,伤人下降33.33%,直接财产损失下降79.32%。

  上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的火灾起数和损失都有下降。这是为什么呢?

  据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推断,平时住宅起火,很多由于发现较晚、扑救不及时,酿成火灾。现在由于大量人员特别是青壮年滞留在家,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大幅提升,很大程度上阻断了隐患或者小火发展成灾的途径。原来“有人看屋”能有效防止火灾的发生,家里没有人的时候尤其是近期复工复产后家里没人更要特别小心。一定要人走关电、人离断火,安顿好家里的老人、小孩和弱行动能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