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17时,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四川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祝小平,就甘孜州道孚县疫情防控问题作出解答。

↑祝小平。↑祝小平。

  祝小平表示,近日道孚县成为我省疫情防控高风险地区。对道孚突发的疫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道孚前线工作组,驻点现场指导,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有效推进。截至2月27日0时,道孚县累计确诊病例69例,疑似病例3例,阳性检测也就是无症状的感染者24例,治愈出院13例,现有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454例,所有感染病例均得到了有效的治疗,病情稳定。

  他表示,为了控制道孚疫情,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三圈闭环”封控措施,道孚县对重点地区和人群开展了筛查,发现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的病例全部集中在“五乡一镇”,包括麻孜乡、孔色乡、格西乡、各卡乡、瓦日乡、鲜水镇。

  根据这个情况,对道孚实施“三圈闭环”管理,重点疫区和“五乡一镇”形成第一闭环区,严格消毒,“严禁进出”;对道孚全县实行第二闭环区,除医务人员等防控人员外“只进不出”;对邻近的7个县形成第三闭环区,加强交通管控和关卡检疫。

  二是开展全面排查健康监测。对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建立“一人一册”的大筛查,细化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对“五乡一镇”开展地毯式排查;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对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人群进行监测并及时报告,防止扩散;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分类管理,加强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等重点人群核酸筛查检测。共完成了10283份标本检测工作,确保感染病例“找得到”。

  三是加强“四集中一远程”医疗救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和“远程会诊”的要求,省卫健委成立道孚县医疗救治专家组,省级专家21人、对口支援医务人员19人,甘孜州医务人员89人蹲守道孚县,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治疗收治病人“治得好”。及时启动后备医院建设,建设第二定点医院拓展床位129张,筹建第三定点医院拓展床位115张,医疗卫生支援能够满足救治的需要。

  四是强化医用物资“优先保障”。紧缺医疗防护物资调配直接到县。当前,道孚县医用物资库存总体水平平稳,保持动态维持一周的保证量,疫情一线“服务好”。物资方面也得到了不少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支持。一些民营医院也从国外紧急筹措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医用物资,捐赠给甘孜州。

  他们也注意到,在全省其他地方新增病例零增长的情况下,道孚仍有新增病例,分析这些新增病例的情况,均为疑似病例的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实际现在没有新增病例。在已纳入管控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之外,暂未发现新疫情。

  他表示,总的来说,道孚县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疫情可控,救治有效,物资充足。下一步,将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加强救治”的防控策略,加强基层的防控,严防疫情的扩散,强化医疗救治,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服务民生发展稳定。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