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现在有200余家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这些患者产生的医疗废物和其他医疗废物在收集、贮存和处置方面有哪些区别?如何确保安全转运处置?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介绍,正探索运用电子标签、二维码等信息化技术手段,进对医疗废物行精细化全程跟踪管理,以确保人员和环境安全。

  “普通医疗废物按常规收集、贮存、转运流程进行规范处置。对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废物进行单独分类收集、贮存和转运。“

  宋世贵介绍,所有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废物包装袋、利器盒上均标注“新冠”字样,同时标注产生单位、产生部门、产生日期、类别等信息,单独建立台账,逐层登记交接。离开污染区前还需要对包装袋表面进行消毒,或者加套一层医疗废物的包装袋。其次,定点医疗机构内设置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废物专用暂存区域,有严密的封闭措施,悬挂警示标识,设置专人进行管理,避免与常规医疗废物混合,防止非工作人员接触。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暂存场所每天至少进行两次严格消毒。此外,定点医疗机构也会指定专人负责,单独建立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废物处置台账,不得与其他医疗废物混装、混运,严格执行单独的转移联单制度。

  那么,如何确保医疗废物安全转运处置?宋世贵介绍,四川建立了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等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首先确保应收尽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疑似患者在治疗、隔离观察、诊断及其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包括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均按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废物进行管理,规范处置。

  在转运处置过程中,省卫健委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信息互通,严格执行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安全贮存规定,加快转运集中处置进度,确保医疗机构内部贮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贮存时间不超过12小时。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对最终去向及经办信息详细登记,其登记资料要保存3年。

  此外,全省还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切实做好监督管理,探索运用电子标签、二维码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医疗废物进行精细化全程跟踪管理,以确保人员和环境安全。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