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保障 探索建立全天候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调度机制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1日,全省共有895.03万名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其中在省内务工返岗的农民工达到432万人。

  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表示,为确保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省人社部门探索建立全天候的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调度机制。

  摸家底: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全面摸排项目和企业的运行和用工情况,建好用工需求台账,并适时动态调整。

  搭桥梁:依托四川公共招聘网、“四川e就业”微信公众号、“蜀乡亲”等一系列公共平台,集中发布、精准推送岗位需求信息,组织开展线上的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共举办线上招聘活动1000多场(次)。截至3月1日,全省累计帮助530家重点企业招工16.96万人。

  大面积复工之后,如何避免风险?

  发布会上,张琪透露,截至目前,全省公路水运建设项目返岗人员超过5.3万人,没有发现一例感染。

  四川是如何做到的?“把好‘四道关’,做到‘四到位’。”张琪介绍,“四道关”指的是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的责任落实关、施工人员的返岗管理关、防疫物资的保障关、施工场地的封闭管控关;“四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防护措施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确保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安全。

  看措施 给激励强督导解难题优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必然会增加成本,这些成本能否列入工程造价?”这是不少复工复产项目的疑惑。解决不好这个问题,可能会影响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进度。

  对此,胡玉清透露,在疫情防控期间,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为承建项目所产生的疫情防控成本可列为工程造价据实计算并予以全额追加。

  利好不止这一个。胡玉清还明确,对列入2020年全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项目,于今年3月10日前复工开工的,经项目所在地发展改革部门认定,由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给予5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补助。

  重大项目复工开工,资金保障同样重要。一周前,省重点办举行了一场融资对接会,241个重点项目发布约2900亿元融资需求。同时,金融领域的专家对全省重点项目开展融资对接和辅导培训,积极破解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除政策激励外,我省还将加大对重大项目复工开工的督促检查。胡玉清介绍,我省继续坚持协调调度、融资对接、要素保障、谋划储备、督促考核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开展“日调度、周通报”,加强联动协同,特别是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省政府已先后出台分类有序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7条措施,创新审批方式,简化审批流程,通过在线平台实行“不见面”网上审批、“政务专递”送达,已在线办理项目3000多个。

  不仅省级层面送出政策“礼包”,各地也有创新举措,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开工——

  建机制,成都采取“复工援助值守热线+复工保障平台+项目服务专员”的方式,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开工的困难问题;

  给补助,广安对一季度投资进度达标的重点项目,视情况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补助;

  派人手,泸州派驻医疗服务队提前指导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确保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全面到位。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