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高小敏 记者 张渔)2日,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城北派出所获悉,一名男子因在网上散布不实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处罚。

  据介绍,2月29日晚,旌阳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在开展网上巡查时,发现一张内容为“别放松警惕,德阳城里今天又确诊一例”的朋友圈截图在德阳各个微信群里疯转,截图明确指向城区某居民小区,称该小区内有一名从外国回德阳的业主被确诊了新冠肺炎。网安大队立即将情况通报给辖区城北派出所,要求开展核查。

  城北派出所接到指令后,迅速组织民警开展调查。经向相关部门核实,此信息为不实疫情信息。3月1日上午,在网安大队协助下,民警锁定了发布朋友圈的洪某,通过电话告知其行为已构成违法,要求他立即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洪某并不是该小区居民,当他听别人说起某小区有从外国回德阳的业主,可能被隔离了,就想当然认为是被确诊了新冠肺炎,并且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编发了一条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广泛散布。这条信息迅速在德阳市民中扩散,引发了该小区部分居民恐慌,造成了不良影响。经过民警教育,洪某认识到了自己的行为严重错误,马上删除了相关信息并在朋友圈中进行辟谣。公安机关依法对洪某予以治安处罚。

  民警也再次提醒,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请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