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明 叶渝川  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姚茂强

  “没想到绵阳警方这么快就抓住了骗子。”3月6日上午,四川绵阳经开区一医疗器械经销商樊先生到绵阳城南分局,对民警帮他追回300万损失进行感谢。

  2月初,绵阳的樊先生通过微信群了解到,辽宁一名李姓老板有额温枪出售。便给对方打款300万元用于购买额温枪,结果他的客户收到的却是价格低廉的血糖仪和血压仪。意识到被骗的樊先生立即向绵阳警方报警。绵阳公安局城南分局派出警力,最后在将藏匿在沈阳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成功破获这起四川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特大诈骗案。

  利润诱惑赚差价 绵阳老板被骗300万巨款

  2月初,绵阳经开区从事医疗器械销售的樊先生,先后接到北京、浙江、四川等地5位朋友的订单,请他帮忙购买1万支测量体温的额温枪。“我当时手里根本没有这么多货,只有到处打听哪里有出售额温枪的。”樊先生说,他在医疗器械微信群里联系到安徽一名男子张某,对方给他介绍辽宁有一个姓李的老板有额温枪现货出售。

  “当时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被骗,直接将货款给对方打了过去。”樊先生说,他从张某处了解到有出货渠道后,便将朋友支付的320万元扣除20万利润后,直接给张某打了300万元货款。2月11日,樊先生在浙江、四川等地的朋友相继收到货物,而打开箱后才发现,里面全是价格低廉的血糖仪和血压计。

  2月21日,樊先生的朋友都给他反馈,收到的货物里根本没有额温枪,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当天上午,樊先生立即联系张某,并到绵阳市公安局城南分局报警。此案涉案金额巨大,被受害人存在三个层级,分布全国多个省市,城南分局第一时间通过反诈平台紧急冻结涉案银行账户上的40余万元,并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案情,组织分局刑侦大队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前期核查工作。2月22日,该案被四川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