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在火势蔓延方向设置水枪阵地,阻止火势蔓延,保护机场航站楼、机场油库、周边居民楼不被引燃;洒水车为消防车供水,组织力量就近占据机场400吨蓄水水源,消防指战员迅速行动,密切配合,火灾扑救战斗迅速展开。

  据攀枝花消防救援支队介绍,截至3月6日凌晨4:30分许,经过参战人员近12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据初步估计,过火面积约500亩,机场及附属设施和附近民房安全,无人员伤亡,受害森林面积正进一步调查统计。

  敬老院12名老人行动不便

  民警背着他们转移

  3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攀枝花公安局东区分局获悉,火灾发生后,攀枝花市公安局局长敬登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东区分局迅速响应,调度120名警力全力开展救援工作,紧急疏散周边村民150余人,确保周边居民生命安全。

  据现场民警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当时到了现场发现山坡遍地野草,火苗燃烧得有数米高,火势凶猛且蔓延速度非常快,严重威胁到附近村民的安全,情况紧急,民警挨家挨户敲门进行疏散撤离。在阿署达村还有一个敬老院,里面有12名老人,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民警就同镇政府工作人员将老人轮流背上车,随后转移到阿署达“故事里”乡村酒店进行应急安置。

  民警说,熊熊烈火不断蔓延,而阿署达村山高林密,地形环境复杂,农村道路狭窄消防车辆无法进入火场,民警就驾驶警车一趟又一趟地将消防工作人员以及灭火装备送至现场,确保消防工作人员尽早对山火进行扑救。截至3月6日凌晨4点,连续奋战11个小时的公安民辅警,成功疏散了150余名群众,未发生人员伤亡。

  吴从昊 唐晶晶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