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近日,四川雅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为一药店老板成功追回5.9万元防疫货款,当事人特地给民警送来了一面锦旗和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雅江县河口镇两家药店老板为了给当地村民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2月中旬经过多方寻找资源,与刚认识不久的黄某在口头上达成了口罩、体温测试等买卖协议,并先后三次通过转账方式付给黄某货款17.8万元。

  此后,黄某一直找各种理由,迟迟没有发货,在药店老板的反复催促下,黄某于2月18日退还货款11.9万元。2月24日,当两人继续索要剩余的5.9万元货款时,却不料黄某电话关机失联。药店老板认为被骗,赶紧来到刑警大队报案。

  接到报案后,雅江县公安局民警立即进行调查。为尽快追回货款,2月25日,民警赶赴百里外的德阳绵竹市,并在当地民警的协助下,找到了黄某,成功为报案人追回了5.9万元的货款。

  经调查,黄某在收到两家药店老板的货款后,确实帮忙帮忙联系了上游商家,并交了货款,但之后由于多种原因,商家无法发货,将钱退给了黄某,但在此期间黄某将部分货款用于挥霍,筹集不到钱还给两药店老板。

  最终黄某向父母求助,筹集了5.9万元退还货款。“因其他原因未能及时供货,且与药店老板沟通不到位造成的该纠纷,黄某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办案民警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