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子口水利枢纽 省水利厅供图亭子口水利枢纽 省水利厅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3月7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2020年提前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共计624亿元日前已发行完毕,其中发行水利项目24个,发行专项债券22.41亿元,发行额度占全省已发行额度的3.6%,已发行项目包括水库工程、供水工程、防洪工程等,发行期限10-30年。

  “为利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统筹各类建设资金,各地水利部门将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部门的对接,推动项目积极入库,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加快水利发展。”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债券资金将有效推动工程建设,尽快形成实物投资,缓解水利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减轻疫情对水利项目建设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利保障。

  据了解,我省今年计划开工固军水库、亭子口灌区一期2个重大水利工程,续建向家坝灌区一期、李家岩水库等62个大中型水利工程,今年预计完成投资超过60亿元。

  新闻链接:

  固军水库工程:固军水库位于达州市万源市固军乡,是《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洪规划》中确定的我省骨干防洪控制性工程。该工程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并通过水库调丰补枯,改善下游灌溉、乡镇及农村人畜供水条件。工程建成后,联合其他水库调度,可削减州河、渠江干流洪峰流量,使州河干流达州城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宣汉县城达到20年一遇,同时可减轻渠江干流渠江、广安等城镇防洪压力。

  亭子口灌区工程: 亭子口灌区工程是嘉陵江干流开发中唯一的控制性工程,也是2009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中唯一的水利工程,设计库容总42亿立方米,是南充及周边地区主要灌溉水源之一。工程规划新建2座、扩建6座中型囤蓄水库,新建渠道1360公里;建成后,年供水能力达到12.6亿立方米,覆盖人口22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