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振宇)在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智联招聘联合宝宝树发布《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本次调研共回收有效样本65956份,呈现性别平等的现状、存在的挑战以及不同群体做出的努力,推动社会逐步实现性别平等。

  报告显示,58.25%的女性遭遇了“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27%的女性遭遇了“求职时,用人单位限制岗位性别”,8.02%的女性曾遭遇“职场性骚扰”,还有6.39%的女性曾遭遇“婚育阶段被调岗或降薪”,而遭遇这些不公的男性屈指可数。

  关于造成职场中性别不平等的主要原因,63.98%的职场女性认为“生育是女性摆脱不掉的负担”,38.97%的男性认同这一原因。其次是“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分别有51.81%的女性和43.92%的男性选择了这一原因。在其他次要原因上,更多的女性将性别不平等的现象归因为社会制度与男权文化,更多的男性归因为社会分工与生理性别使然。

  婚育被女性看做实现职业发展的牵绊,部分职场女性正在尝试放弃婚育,试图活出另一种人生。调研显示,认为结婚和生育是人生必选项的女性均远低于男性,分别占比41.75%和42.08%,整体不足一半。而男性对此却非常热衷,认为结婚和生育是人生必选项的占比分别为70.72%和67.54%,整体接近七成。分析师认为,想要从根本上激发女性的生育意愿,或许需要要从根本上改善男女不平等的社会文化,以及上线更多的生育保障性政策。

  今年新冠肺炎的突然袭击让不少职场人体验了远程办公,直观来看,职场妈妈拥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孩子。调研结果显示,远程办公让40.63%的职场妈妈认为比平时更加忙碌,46.05%的职场妈妈认为工作效率提升,37.92%的职场妈妈认为远程办公更方便照顾家庭。而职场爸爸们对远程办公这一模式则更多的认为团队协作不方便、考验自律性等问题上。

  对于复工后谁来照顾孩子这一问题上,爸爸妈妈们也各有偏好。职场妈妈更倾向于让长辈或亲人帮忙带娃,占比76.78%,有52.68%的职场爸爸也做了这一安排;另外还有41.28%的职场爸爸选择让妈妈照顾孩子,这意味着职场爸爸更倾向于将带娃的负担转嫁给妈妈。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职场中也在奋力拼搏,这势必让职场妈妈更加难以顾全和平衡工作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