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 王眉灵)3月7日下午, K4598农民工专列从达州始发,满载着1474名达州籍返岗农民工,穿越春天里的田野和山丘,驶向广东惠州。

  我省是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和农民工经济大省,2019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2480万人,全年实现农民工经济共8000多亿元。面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返岗农民工出不了家门、上不了车门、进不了厂门的难题,我省加强统筹谋划突出保障重点,打通阻碍农民工返岗务工“三门”之隔,稳定当前全省就业形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连日来,从川西高原到川东丘陵,从川南经济区到川北盆地,从专车到专列再到专机,“点对点”护送农民工返岗务工的活动,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据统计,截至3月8日,全省农民工外出务工累计1307.5万人,返岗率64.2%。

  人岗对接 出得了家门返岗有序

  3月6日晚,凉山州雷波县岩脚云乡的龙拉日接到一个电话,县农民工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人员阿苦牛古在电话中通知,3月10日有一辆从成都出发至福州的专列,他可以坐专列返岗挣钱。

  “太好了!”龙拉日接完电话十分高兴,他在福建一家造船企业务工,因为疫情影响已经耽误了好些返岗的日子。

  人员和岗位有效对接,是疫情影响下,农民工能否顺利走出家门外出务工的第一道门槛。迈过这道门槛的前提,则是弄清底数。

  省农劳办副主任、省人社厅农民工处处长李一漫介绍,疫情发生后,我省迅速行动,在做好农民工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专人走村入户,摸清返乡农民工的务工意愿、统计好务工人数、做实农民工务工台账。根据摸排,全省像龙日拉一样打算节后返岗务工的农民工,有2000余万。

  底数摸清,对接有序。

  2月中旬,省领导带队赴川籍农民工输入大省浙江、广东等地沟通,分别签署疫情期间劳务协作备忘录,就农民工返岗务工供需对接、有序组织、健康监测、专车直达等方面达成共识。截至目前,与我省签署疫情期间劳务协作备忘录的省(市),已从浙江、广东扩展至重庆、云南等8个省(市)。

  2月20日,春节后首趟开赴广东的农民工免费返岗专列从成都东出发,开往广州南。来自全省18个市(州)的917名川籍农民工回到工作岗位。因为底数清,这趟专列从组织农民工报名到列车开行,用时不到48小时。

  “厂里2月1号就开工了,但是受疫情影响,出不了家门。”坐上首趟开赴广东的农民工专列,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七里冲村的李红英感慨道,政府帮助下,她才走出了家门有机会返岗。

  在省内,重点企业、重点地区与劳务输入大市大县也展开有效对接。2月24日,来自内江、遂宁、南充、自贡、泸州、宜宾、广安7市的7辆返蓉复工务工人员专车,搭载56名务工人员平安到达成都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四川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2月29日,成都市就业局和中江县人社局签订人力资源区域劳务合作协议,当天150中江籍农民工坐专车到成都对接好的岗位报到务工。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介绍,截至3月7日,全省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率62%。其中,省外602.56万人,返岗率86.3%;省内664.71万人,返岗率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