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早上9点,经过一夜的搜寻,四川北川县一名12岁的男孩在出走21小时后终于被找到。原来,7日中午,小男孩上网课后长时间耍手机,被家人教育后负气出走。

  3月7日18时许,北川县公安局安昌派出所接到居民报警称:弟弟邹某某于当日中午12时许与家人争吵后负气出走,全家人找了整整一下午也杳无音讯。眼看天色将黑,不及时找到孩子,很担心会遇到危险。

将男孩抱上警车将男孩抱上警车

  民警迅速向北川县公安局汇报,北川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黄海军号召全局各警种迅速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寻找孩子。“平安北川”微博发布了“寻人启事”,家长在各大社交平台也发布寻人启事,联系学校通过校内联系群进行协助查找,在各种微信群、QQ群、朋友圈转发。很快,公安民警和居民群众的朋友圈和朋友群都在发布找孩子的信息。

  安昌派出所、永昌派出所,以及北川县公安局相关部门,对安昌、永昌的所有监控视频进行筛网式查看,协同各警种对街面进行细致搜寻,对所有网吧、旅馆、娱乐场所全部进行了检查寻找。由于孩子出门时,既未带一分钱,也无通讯工具,增加了寻找的难度。巡逻民警加大了街面的管控和巡逻发现。

  8日早上9时许,一群众报警,称在永昌镇新生广场看见一衣着类似邹某某的小男孩坐在广场一木凳上。民警带着一名家属立即前往。男孩看到民警和家属到来,情绪很激动,立即顺着人工河快速跑离。民警担心孩子的安全,叫家长站在后面等待,边劝导边快跑追上了孩子。孩子见到民警后大哭,表示不想回家。

 给男孩吃面包喝水,让他情绪稳定下来 给男孩吃面包喝水,让他情绪稳定下来

  随后,民警和家属将孩子抱上警车进行安慰劝解,并告诉孩子如果不想回家,就先去亲戚哥哥家。到了派出所,孩子喝了热水,吃了面包,情绪逐渐稳定下来。最后,家长把孩子带回了家。

  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北川警方获悉,经民警了解,男孩邹某某当天在家上网课后,还要使用手机玩耍,而这种情况已发生多次,家人就对他进行了教育,告知长时间使用手机对眼睛伤害大。不料,他竟负气出走。

民警提醒家长,管教孩子要注意方式方法,粗暴教育行不通,容易伤害孩子,适得其反。

  李远梅 史伟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