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特斯拉Model 3

  承诺配置HW3.0未实现

  2019年9月,宋先生在成都高新店试车时,特斯拉国产Model 3已经在官网上出道,一时间,他陷入犹豫。他青睐特斯拉的理由主要是先进的全自动驾驶计算机及其AI芯片。

  而特斯拉在2019年4月高调发布完全自动驾驶计算机(FSD)时宣布,特斯拉正在生产的所有车型均全面搭载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所需的硬件。也就是说,国产版与进口版的硬件均为HW3.0。

  这一点他向销售人员反复确认过,销售的车型与试驾一模一样,都是进口Model 3.0,只是不带FSD功能。

  买车时,销售人员劝他买进口版,称只比国产版贵8000元,不仅性能配置更高,而且交付时间只需不到2个月(当时国产版的交付时间预计为半年),还指出特斯拉进口版只会涨价。考虑到以上因素,宋先生希望能尽快提车,就下了进口版的订单。

  那么特斯拉车载HW2.5与HW3.0硬件的区别在哪里?

  据了解,在图像识别的性能方面,HW3.0硬件更强。数据显示,HW3.0自动驾驶芯片每秒具有2300帧的图像处理能力,是HW2.5的21倍,计算能力提升了大约7倍。在能耗方面,只是HW2.5的1.25倍(HW2.5峰值功率为57W,3.0为72W,相差15W左右)。

  2019年11月初提车后,宋先生再次和销售人员确认这是3.0。但开车上路后,他却发现这款进口车并没有HW3.0的功能。再次询问销售人员,对方回复这是3.0,后来又称是公司告诉他是这个配置,之后就不再回复任何信息。

  宋先生还发现,这款车是之前进口的库存,性能配置与国产版相同,加上国家补贴的24750元,比国产版的价格高了超5万元。实际上,国产版提车时间只需1个月。

  另一位特斯拉进口Model 3买主李昊还指出,2019年年底,特斯拉官网活动宣布,进口版9.2折提车。“但我认识的所有进口车车主都没有收到这个活动的通知,根本不知道这回事,当然没有拿这个折扣。这只是特斯拉的宣传。”

  特斯拉发声明表示免费更换

  但车主不满意

  无独有偶,不仅购买进口车型的宋先生遇到了“减配”问题,上海乔小姐去年12月21日购买当地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时,其自动驾驶硬件也变成了HW2.5。

  对于特斯拉中国新Model3车主反馈的使用旧芯片问题,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推特上最新回应称,那些抱怨的人实际上没有订购FSD。即使订购了FSD,或许(交付后)他们也并不清楚计算机可以免费升级。他同时称,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发布更多FSD功能。

  特斯拉3月3日发布说明称,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后面将为这些车主免费更换HW3.0服务。并表示,现阶段没有安装FSD功能的车型使用HW2.5和HW3.0在驾乘体验上基本不存在区别。

  记者注意到,3月6日,特斯拉中国官网对之前说法进行了修改,与美国进行了同步,表示只有注明了56000元购买FSD才配置完全自动驾驶车载电脑(即HW3.0硬件)。特斯拉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的去年4月马斯克对特斯拉Model 3.0进行安装HW3.0的承诺,也被删掉了。

  乔小姐看到特斯拉说明后表示,车机的更换需要撬开面板,抽掉冷冻液,插拔很多电线等等,这可能对自己的新车造成损伤。“且更换这件事本身会浪费我很大的时间精力金钱成本。特斯拉并没有对我的损失进行补偿。”

  宋先生也认为,特斯拉的声明是在避重就轻。他还表示,“如果一开始就说清楚国产版与进口版的区别,一开始就说清楚还是HW2.5,那我肯定不会买进口版,甚至不会买特斯拉。”

  据了解,此次特斯拉“减配”维权群全国有超过20个,仅成都就有5个,每个群可容纳500名车主。几位受访的车主表示,“明明能够选择国产版,却诱导我们购买进口版,白白多掏5万多。特斯拉的做法让我们寒心,这是欺骗行为。我们支持特斯拉这个新品牌,却被割韭菜。”

  截至目前,车主们没有收到特斯拉的任何回复,也没有任何补偿或赔偿措施。

  其实在特斯拉这次“减配门”爆发之前,就曾多次因汽车质量问题进行召回。记者进行粗略统计发现,特斯拉在中国上市以来,至少召回过17306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