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一一回应

  公号删稿、销售诱导、免费升级、车辆减配……

  3月6日晚,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针对此事首次独家回应媒体。以下是采访实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关于硬件HW3.0,到底是在什么情况下,硬件是3.0,进口版也必须购买FSD?是否没买的就默认是2.5?

  特斯拉:如果不开通FSD功能,2.5和3.0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没有区别。凡是购买了FSD功能的车主,特斯拉承诺会确保其使用的是HW3.0。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马斯克发布会和特斯拉公众号内容都被车主视为重要证据,现在公众号内容已被删除,但车主保留了截图,如何解释?为什么删掉?

  特斯拉:公众号是我们跟广大车主和消费者沟通的重要渠道,我们希望公众号上的内容, 是有趣有用的,同时也是最新的,不会产生误解误判的。针对2.5芯片的事情,我们已经通过声明表示将免费给消费者更换成3.0。同时,必须再次强调,如果不开通FSD功能,2.5和3.0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几乎没有区别。2.5和3.0都是非常优秀的硬件,2.5的性能更是经受了长时间的,数以10万计车主的验证。我们希望我们的用户能够准确快速的获得这一信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我们目前了解到,合同上确实没有注明硬件3.0。如果不认可发布会和公众号的说法,是否只认定购车合同?

  特斯拉:购车合同的确没有对硬件版本进行约定。但是,凡是购买了FSD功能的车主,特斯拉承诺会确保其使用的是HW3.0——我们已经在中文网站上更新了相关条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关于销售人员的诱导,有一部分车主保留了和销售人员的聊天截图,可以看出,确实有不少销售人员直言是3.0。特斯拉都是直营店,那么对于这些销售人员,如何处理?对于有证据的车主,如何协商补偿?

  特斯拉:我们已经发表声明,承诺为这些使用了2.5版本硬件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客户,免费更换至3.0。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媒体关于2季度给进口版免费升级的报道,是否属实?

  特斯拉:相关的报道表述有误。我们将从2季度开始,为所有加装了FSD的进口版客户,免费升级HW3.0。

  律师说法

  若对方存在欺诈行为

  可要求“退一赔三”

  针对宋先生和其他车主的诉讼要求,泰和泰(重庆)律师事务所聂颖律师告诉记者,为家庭生活消费需要购买汽车的,才可能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否则只能适用合同法等相关规定。

  “此外,如果宋先生具有交付车辆与宣传不符的充分证据,则宋先生可结合合同约定及‘三包’承诺,选择退货、更换、要求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等方式维权。”聂颖律师认为,如果合同明确约定了是HW3.0配置,交付的却是HW2.5,则销售方构成违约。

  对于车主们主张的“退一赔三”要求,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面包含了一个适用条件,就是经营者主观存在欺诈故意、客观存在欺诈行为,而不是说只要违约就一定是欺诈。”聂律师补充说,如果其明知交付车辆与合同约定不符还依然以合同约定的更高配置车名义交付的,则有可能构成欺诈。

  另外,马斯克去年4月在发布会上曾承诺,以后所有生产的车型都全面搭载HW3.0硬件。对于这项承诺是否具有约束力,聂律师表示,经营者在广告宣传中的承诺,如对消费者购买商品产生重大影响,则可能被认定为要约,而实际销售产品未兑现的可能构成违约。

  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汽车消费维权方面专业律师曹新亚认为,召回制度在国外是比较流行的,但特斯拉这次“高配低置”还是要看在汽车中重要到什么程度。“据了解,目前我国还没有开放私家车自动驾驶上路的功能,所以特斯拉这个功能本身也不存在安全性能问题。”

  另外,针对宋先生起诉特斯拉的行为,曹新亚律师认为车主起诉经销商胜诉可能性更大些。而从补偿角度来说,消费者更换车辆硬件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费用、耗费的时间精力成本等,都可以与经销商协商解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卢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