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樊鸣霄 曾刚 记者 魏冯)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一施工工地发现两座古墓。3月9日,泸州市博物馆专家前往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

  本次发现的古墓一个为3个墓室,一个为2个墓室。墓室外的石雕精美,既有腾云驾雾的龙,也有立体花卉,雕刻的帷幔线条优美逼真。墓室门两边刻有栩栩如生的人物,侍女石刻细节丰富,仿佛在对人微笑。

  这座宋代房屋的仿木结构墓室,一间墓室有七八个平方米宽两米多高,上层泥土中还有防潮的石灰。墓室内有什么文物?文物如何保护?

  泸州市龙马潭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刘永平说,两个古墓在规模上属于中型墓葬,在龙马潭区已经发现的古墓中,比较罕见。目前,发现的5座墓葬,初步确定为宋代墓葬。其中,3个墓室的古墓,两边墓室或是主人的两个夫人,墓葬内有很多精美的石刻,分别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武士,花卉等。

  “这个宋代墓葬无法原址保护,我们现在进行抢救性发掘。我们会把这些石刻转移到泸州洞宾亭石刻艺术博物馆。“刘永平说,这批石刻对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建筑服饰等方面提供了实物的依据,研究价值大。

  

( 3月9日,泸州市博物馆专家前往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樊鸣霄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