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通讯员 白倩

3月12日,四川省松潘县毛尔盖片区,民警向牧民宣传防疫知识。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3月12日,四川省松潘县毛尔盖片区,民警向牧民宣传防疫知识。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一家三口防疫期间在家里打麻将,结果被“红袖章”(志愿者)暴力围殴等极端防疫事件,皆因基层防疫人员缺乏法治意识导致。

  3月1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四川省律师协会获悉,成都市政协委员、律师张家荣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的《关于指导基层依法防疫的紧急建议》(简称“建议”)被四川省公安厅采纳。

  澎湃新闻注意到,四川省公安厅称,该《建议》为全省公安机关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了醒”。并表示,收到建议之后,四川省公安厅制发了《关于有序推进涉疫刑事案件快办速裁的通知》、《关于严格依法规范适用训诫措施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加强涉疫刑事案件办理监督指导、依法规范适用训诫措施等均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极端做法给防疫工作带来困扰

  张家荣在建议中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出现了一些极端防疫案例,比如湖北一家三口为防疫在家中打麻将,结果被“红袖章”(志愿者)暴力围殴。

  他说,“红袖章”的做法侵犯了公民基本的人身权利,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是一种自娱自乐的防疫方式,既不影响防疫,也不影响他人,“红袖章”暴力干预是违法的。

  现实中,不依法防疫,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的事情还很多,包括因防疫封村,一些养殖户的饲料运不进去而导致家畜饿死,一些种植户的农产品运不出去而导致烂在地里;因住户怕病毒传染而阻止加班回家的医生护士进小区等等。

  这些极端做法也给防疫工作带来了困扰,必须及时予以纠正。而这些极端事件,凡乎都发生在村镇、城市的社区及住宅小区等疫情防控的最基层。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最基层防疫工作压力大,有的防疫人员只想着有效控制疫情,未考虑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害后果;另一方面,有的最基层防疫人员缺乏基本的法制意识,在合法和违法之间不清楚界限在哪里。

  因此,对最基层防疫人员进行依法防疫指导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