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做纤维支气管镜,开着呼吸机可能形成气溶胶,造成更高的感染风险。为了队友的安全,四川驰援湖北医生康进请出了病房里的其他医护人员——他说,“让我一个人来”。

  在门外等候时,负责该病床的护理人员田定远拿出手机,透过玻璃拍下了在病房里独自操作的康进,然后发布在了自己的抖音账号上。

  有人评价康进,“把危险只留给自己的狠人”。也有人说,“这比插管危险多了,这就是纤支镜敢死队成员”。

  田定远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正常情况,医生在做纤支镜时,应该有两三个医护人员协助,才便于操作,但康进为了避免其他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选择“一个人上”。

  回应采访,康进说那天自己戴着正压头套,而病房里的其他医护人员只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和医用口罩,自己的防护级别更高,所以决定自己一个人操作。

 康进 康进
正在病房里忙碌的康进正在病房里忙碌的康进

  选择独自留下:当时我的防护级别高一些

  来自四川遂宁市中医院呼吸科的副主任医师康进,是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队员,1月28日前往武汉后,便一直在武汉市红十字医院重症监护室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他接触的都是危重症患者。

  康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情发生在3月11日中午,患者已经住院1个月,插管也已经20多天,上了人工膜肺。因为患者胸部出现皮下气肿,照了床旁的胸片,排除了气胸,因此决定做纤支镜,检查患者气道是否出现损伤。在下纤支镜的时候,一并给患者吸痰。

  康进介绍,患者上了呼吸机,吸痰的时候产生气溶胶的风险比较大,加上吸痰的时候有负压,病人有反应的情况下,病菌容易从导管里面喷射出来。

  康进表示,他决定独自完成纤支镜检查并给患者吸痰,是因为当时只有自己戴了正压头套,防护级别比现场其他医护人员要高,当时其他医护人员只穿了防护服,戴了N95口罩、医用口罩。

  他说正常情况下,患者的纤支镜及吸痰应该在负压病房里实施,但这名患者情况比较严重,插着管不便转移,所以只有选择在普通的重症病房。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他便把其他队友喊出了病房,自己独自完成了操作。

  队友拍下视频:看着他独自操作,我们都帮不了他

  来自上海德济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田定远负责该病床的护理工作,他说当时康进把自己包括其他几名医护人员喊出病房后,他便一直站在门外等候。

  田定远介绍,康进当时给患者做纤支镜检查并吸痰,呼吸机不能停,过程中可能形成气溶胶不断喷出来,整个病房都会有危险。他说平时做纤支镜检查,一般会有两三个医护人员协同操作,而当时康进还穿着防护服,戴着头套,操作起来更不方便。

  “但是这天为了安全起见,他就喊大家出去,让我一个人来。”田定远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康进说他一个人可以,不用大家都冒着危险,于是把大家请出了病房。

  田定远和其他几名医护人员站在病房门外,心里有些着急,“看着他独自操作,我们都帮不了他。”田定远说,在武汉期间,医疗队员之间互相帮助、照顾是常有的事情,并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这天透过玻璃看到康进把自己一个人关在病房里,突然很感动,便拿出手机拍了几段视频,并传到了自己的抖音账号上。

  田定远表示,虽然当天康进的防护级别比其他医护人员高,但同样面临着风险,万一有突发情况,他一个人操作还是比较困难的。

  那天中午,田定远在病房门口等了大概30分钟,后来因为有其他工作便离开了,他忙完手中的活以后,再次回到病房外,发现康进已经做完检查离开了。

  有考虑风险:但面对病人就只会想怎么治疗

康进康进

  康进看到这段在网络传播的视频,已经是3月12日下午,他说当时并不知道来自上海的队友拍摄了这段视频,自己也没有觉得这事有什么特别,当时的情况下,自己能够一个人完成,就绝对不会让大家一起冒险。

  从1月28日抵达武汉开始,康进和队友们一直忙在一线。按照医院的安排,医护人员每天8个小时的轮班制,因为上班前尽量少喝水,穿着防护服又不断流汗,所以上班时间内基本上不吃不喝,也不上厕所。

  38岁的康进已经做了16年的医生,他说到武汉去之前自己还是有担心被感染的风险,但到了医院,面对着病人的时候,这些担心又全都抛在了脑后,每天该做什么做什么,脑子里只想着怎么救治病人。

  康进到武汉已经将近50天了,他没觉得累,反而轻松了很多,因为目前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少,“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