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自己也要做好防范,不希望发生意外,那样餐饮受到的影响会更大。”苏苏解释。

  就在竹苑所在巷子的巷尾,一家火锅店老板已经在店里张贴了客人防范规范,并自己制作了体温登记表等工具,但店内还没有迎接客人。

  这家火锅店老板王青山介绍,“虽然已经得到可以堂食的通知,但里面的具体操作却不是很明白,表格是自己店里做的,感觉没有一个具体的行业操作规范。”

  只敢做自己配送的外卖

  苏苏家的竹苑是一个家庭馆子,现在在店里工作的只有,她负责接待客人,她丈夫负责做菜,她弟弟负责配送外卖,弟媳负责打包。

  疫情之前,经过环形巷,经常能看见苏苏家的竹苑坐满了人,生意火爆。那个时候,他们根本不考虑接外卖单子。

  2月24日,广安市全市交通秩序全面恢复正常,社区居民出入不受次数限制,听到消息的苏苏一家人,觉得不能总闲着,得回来做点外卖,看看行情。这个期间,他们用桌子将门口围住,在店门右侧贴上外卖订餐电话,客人要么上门打包,要么他们自己配送。他们做的是熟人生意,做周边的商铺,一天下来,好一点的能有500元左右的流水。

  “在春节之前,我们一天流水有5000元左右,现在能有2000元,就能笑开花。”形势虽然很严峻,苏苏在介绍的时候,依旧眉眼弯弯。

  即使这样,苏苏一家依旧没有选择入驻广安本地两大外卖平台。“我们馆子只敢自己配送外卖。”苏苏解释,生意要做长久的,他们家攒的就是回头客,外卖平台的抽成在20%左右,这基本是一个好一点的餐饮馆平时的盈利水准,入驻平台,菜不加价,不减量,就得亏。

  与苏苏一家早早就尝试送外卖不同,3月14日,杨渊才猛然发现,原来自己可以做外卖的。最开始,他以为挺过最初的14天隔离期就能恢复营业,没想到14天后又14天,人越来越急。杨渊介绍,“2天下来,火锅店一天只接到几单,还是自己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