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疫情防控,离不开法治保障。3月17日,记者从四川省委政法工作会议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机关依法查处涉疫违法犯罪案件1356件2787人,依法维护了防控秩序。

  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制售伪劣医疗物品、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疫情防控、虚构防疫物资销售事实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全省政法机关全面落实“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组织精兵强将加强涉疫情案件办理,截至目前,已依法严厉打击依法查处涉疫违法犯罪案件1356件2787人。

  从严从快依法办理涉疫犯罪案件。省法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指导意见》,提出21条具体举措。全省法院、检察院启动刑事速裁程序,对不服疫情防控管束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快从严惩处,形成强大法律震慑。2月中旬,因在疫情防控期间,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周某被叙永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值得一提的是,该案从案发到一审宣判用时不到10天。

  除了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全省政法机关加强社会面防控,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和社区民警带领辅警、网格员、综治巡逻队员等“1+3+N”专群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城郊结合部、车站、广场等重点区域治安巡逻,强化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安保警卫,维护防疫秩序。全省公安机关全力维护医疗场所秩序,对205家定点救治医院、2011家发热门诊加大防护值守力度,确保安全有序。同时,依托四级综治中心,利用“天网”“雪亮工程”和“慧眼工程”等科技手段,开展24小时治安防控,全力维护社会秩序。坚持对矛盾纠纷提前研判、主动介入、及时化解,全省6.2万个人民调解组织和32万名人民调解员深入一线开展全面排查摸底,重点专项排查因防疫留置、隔离以及企业停业歇业引发的劳动关系、薪资报酬、店面租赁等矛盾纠纷,摸排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7.7万余件。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