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的盆花该上市了,但销售不出去,只能眼睁睁看着花开花谢,七八万盆花卉扔掉……四川西昌的花企老板龚祥感叹,“种了20多年花,这是最困难的一年。”

  西昌光热资源优越,是四川省重要的花卉产区之一,从事花卉生产的企业达50多家,目前全市种植花卉面积达到1万亩,年产各类盆花4000万盆,鲜切花3200万支,年产值达到8.5亿元,盆花和鲜切花产量均居四川第一。

  对花卉行业而言,每年第一季度是最重要的生产和销售季,占全年收益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但今年因受疫情影响,花卉企业受到重创。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受疫情影响,西昌的花卉交易一度按下暂停键,大量花卉滞销,出现爆棚甩花现象。数据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西昌乃至凉山州花卉生产行业造成的损失超过1亿元。

  疫情阵痛下,各大花企也在困境中求生,探索如何转型发展,希望在新一轮的洗牌中获得“新生”……

滞销甩花滞销甩花

  困难

  “种了20多年花,这是最困难的一年”

  到了花期卖不出,有花企已扔了七八万盆花 

  3月15日,位于西昌市礼州镇的现代花卉产业园区,数千亩花卉大棚连接成片,在阳光照耀下闪着银光。目前,这里入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6家花企,七成以上的花卉老板来自成都。

 花卉产业园区 花卉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