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区一角  视觉绵阳 梁严 摄

  经四川省统计局统一核算,宜宾2019年全市GDP达到2601.89亿元,超过德阳(2335.90亿元),坐上了川内第三把“交椅”,与绵阳(2856.2亿元)的差距也缩小到300亿之内。

  南充也同样迈出关键的一步。2019年南充GDP为2322.22亿元,列全省第5位、川东北地区第1位。

  有观点指出,虽然绵阳仍是成都外的川内GDP第一城,但是和成都主中心太过接近的格局,将影响到其自己的带动力。所以,绵阳在争夺经济副中心上的优势并不明显。德阳则更靠近成都,加上人口总量在7大候选城市中仅高于达州,从长远看,受南充的赶超压力将比较大。

  这是否意味着,在争夺经济副中心上,宜宾和南充的赢面正在逐步扩大?

  对此,戴宾指出,四川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还需一个更长的过程。

  戴宾称,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建成,一方面其经济总量要在全省占到足够比重,对全省国民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具体来说即GDP占全省的比重至少应在8%以上。而更为重要的是要能够发挥肩负全省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对外要有影响的作用,具有省域性的职能。从这个意义上,GDP达到3000亿元只是一个初步建设的标准。三江新区的建设也为宜宾肩负全省使命、承担省域性职能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