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姚茂强

  3月16日下午,四川三台警方对永明镇的一座新坟进行开棺,由法医现场提取生物样本,验明死者正身。

  19年前,永明镇的邓某看完电影后,与同村男子郭某发生口角,邓某用菜刀砍到对方脖子,致其死亡。案发后,邓某潜逃四处打工,躲过了警方的追查。

  案发:

  看电影开玩笑生口角   嫌疑人砍死他人

  2001年5月6日晚上9时许,三台县永明镇永河村放电影,看完电影后的邓某看到同村的郭某蹲在路边。就跑过去想吓一吓郭某,结果一下子惹怒了对方,两人随后发生纠纷。

  两人均扬言要收拾对方,邓某跑回家提了一把菜刀出来,向还没有走远的郭某冲去。跑慢了的郭某没能躲闪过邓某挥来的一刀,直接伤到颈动脉。最后,郭某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而邓某在砍了人后潜逃,这一逃就是19年。

  命案发生后,三台警方立即侦办。通过掌握的信息,1975年出生的邓某有亲戚在河南,“当时认为他犯案后,会跑到河南去躲藏。”办案民警说,他们当时把抓捕的方向放在河南,但在河南并没有见到邓某的踪影。“当时通讯不发达,有关邓某的信息也很少。”警方将邓某列为网上逃犯,并密切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