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你知道四川的暴雨因何而起?暴雨中心位于什么地方?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洪涝灾害吗?“3·23世界气象日”临近,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与水”,近日,四川省气候中心的气候专家从万千数据中,揭开关于四川暴雨洪涝,你所不知道的秘密。

  暴雨洪涝是四川发生频率最高、危害最重的气象灾害之一。

  文字记录为证,四川洪涝灾害严重记录最早可追溯至夏禹时代。近代史中的1840、1870、1904、1917、1981年都是特大洪灾年份。

  四川省气候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引发四川暴雨的天气系统有四个:一个是青藏高原上空低槽、低涡和切变线,它们与地面冷空气相配合,就成了“洒水车”。第二是产生于甘孜州南部和四川盆地区的西南低涡,西南低涡在发展东移的过程中,所到之处,大雨倾盆。第三个就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每年7-8月,它会北跳,四川就会进入暴雨频发期。此外,西南低空急流则为四川的暴雨提供水汽和能量。

  受这些天气系统的影响,四川暴雨洪涝主要发生在5-10月,7-8月洪灾最为严重。

  “四川发生的暴雨洪灾主要是山洪型洪灾,主要发生在盆周山地及川南山地,由暴雨诱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该工作人员说,总的来说,暴雨洪涝灾害区域,盆地多,川西北高原少;上游山洪多,中下游洪灾面积大。

  从暴雨洪涝灾害分布来看,重灾区主要分布在盆地西部,其次是盆地东北部。

  这也与四川的暴雨中心相切合。

  四川有三个暴雨中心区:分布在雅安、洪雅、夹江、峨眉山、乐山一带的青衣江暴雨中心区;主要分布在北川、安州区和绵竹一带的龙门山暴雨中心区;分布在通江、南江、平昌、巴中、万源及旺苍的大巴山暴雨中心区。

  怪不得,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四川最大日降雨量纪录是乐山峨眉山市创下的,1993年7月29日,峨眉山日降水量524.7毫米,这一纪录至今未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