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昕锋 丁伟

  3月19日,在四川省沐川县人民医院,世界首例朱鹮人工喙安装手术顺利完成。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在四川沐川朱鹮繁育中心,一只雄性朱鹮在一场激烈的配偶争夺战中受伤,导致下喙前端8厘米坏死。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吴永中告诉记者,失去下喙后,这只朱鹮无法自主进食,无法梳理羽毛,安装人工喙成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案。该中心查阅资料后发现,南京红山森林公园的一只丹顶鹤也曾经因打架导致断喙,饲养员为它定制了一个“钛合金人工喙”,但比起丹顶鹤,朱鹮体型较小,无法承受钛合金的重量。而且全球并没有为朱鹮安装“人工喙”的先例。

  “再困难还是要想办法!我们通过比较发现,用于人体骨骼的PEEK材料更合适”,吴永中说,相同体积的PEEK材料重量仅为钛合金的1/4,且质地更接近鸟喙,具有良好的抗应力性能和水解稳定性,且无毒耐腐蚀、耐高温。

  很快,在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的协助下,沐川朱鹮繁育中心联系到广东东莞一家科技公司,经过6次模具安装测试后,3月18日,3D打印的PEEK人工喙终于运达沐川。

  3月19日,沐川县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万峰麟在几名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对这只朱鹮进行人工喙安装手术。浸润麻药、清理伤口、断面粘合、钻孔穿线、打磨调整……50分钟紧张的手术后,这只朱鹮慢慢苏醒,此时它已经拥有了新的“下喙”。

  “这是我们医院第一次救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人工喙安装的难点在于朱鹮下喙中间有薄薄的肉质膜,布满了毛细血管,所以需要非常小心!”万峰麟介绍道,朱鹮“下喙”安装相当于人的关节置换,主要是固定手术及恢复功能,此次安装的人工喙重约6克,与原喙重量相当,匹配较好,手术很成功,这只朱鹮随后还需一段时间观察和康复。

  据了解,朱鹮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珍稀和濒危程度超过大熊猫。目前,我国境内有4000多只,而位于四川沐川的朱鹮繁育中心里就有68只朱鹮,担负朱鹮饲养、繁育、监测、医疗等任务,当朱鹮种群数量达到一定数量时开展种源交换、野外放飞、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