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封面新闻记者杨涛

  3月17日,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只东方白鹳被监控画面拍到。这也是此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首次在四川有影像记录。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滩涂上觅食被发现

  3月17日,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索郎夺尔基在检视监控画面时发现,一只从未见过的鹳类出现在监控画面中。“它在一片滩涂上觅食,一旁还有两只赤麻鸭,从颜色上看,肯定不是我见过的黑鹳。”为一探究竟,索郎夺尔基翻拍画面后,向国内鸟类研究者求证。经专家鉴定,该鹳类正是是东方白鹳。

  索郎夺尔基介绍,该监控设备位于若尔盖湿地北部,保护区通过它远程观察记录湿地鸟类。在保护区工作了10余年的索郎夺尔基回忆,黑鹳、赤麻鸭、骨顶鸡等湿地鸟类他都见到过,但东方白鹳还是第一次。

  3月18日、19日,索郎夺尔基和其他工作人员前往摄像头区域寻找,均未发现东方白鹳身影。

  监控画面系四川首次影像记录

  成都观鸟会理事沈尤告诉记者,东方白鹳在蒙古、俄罗斯及我国东北有少量分布,每年冬天它们飞往南方洞庭湖、鄱阳湖等长江中下游地区越冬,春季开始往北飞行。在四川地区,文献上仅有东方白鹳的分布记录,但影像记录此前却从未有过。

  东方白鹳因其野生种群数量极为稀少,被国际鸟类保护理事会定为世界一级濒危物种,有“鸟界国宝”“鸟类大熊猫”之称。全球范围内的东方白鹳野生种群数量不足3000只。

  发现东方白鹳的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大高原沼泽湿地,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泽。这里是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保护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金雕等8种,也是包括黑颈鹤在内的重要鸟类栖息与繁殖地。

  (视频提供:索郎夺尔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