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荣生

  红星新闻:什么时候可以开学?

  栾荣生:随着全国多个省市把开学提上日程,我建议四川也可以开始考虑。虽然由于学校的特殊性,开学确实会造成一定的风险,但这种风险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可以采用分批次开学来解决。现在面临最关键的问题是高考和中考,所以高三和初三肯定要第一批开学。因为中考是按市州来统一组织考试,那初三就得按市州为单位统一开,高考是按省来统一组织考试,那高三开学就得全省统一。高三初三开完学后,其他中小学、幼儿园再跟着开学。

  我的建议是,至少本月底前分期分批解决中小学开学问题。到了4月份,大学再开学,最好能在4月中旬以前让大学全部开学。大学的开学也可以分两批,一般的专科院校,生源更多是省内,风险较小,可以先开学,然后是本科院校开学。因为有一些本科生是外省的,甚至境外的,可以先让外省的学生先开,境外的学生缓一步,到五六月份再开等等,这样也可以逐步释放风险。

  现在我国已对境外中国学生返校安排在校内集中隔离,同时教育部也对湖北籍学生实行暂缓返校,具体时间等候通知,同时加强对他们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