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3月19日,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天气晴朗,乐西高速昭觉互通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人流穿梭,自2月6日起复工以来,乐西高速在严抓防控的前提下,掀起了施工热潮,建设现场多点开花。

3月17日,成都市重点交通项目集中开工。3月17日,成都市重点交通项目集中开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缓解,包括乐西高速在内,成资渝高速、绵九高速……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四川省重点交通项目陆续复工。

  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截止3月17日,全省98%的县已全面恢复道路客运服务,35个高速公路和5个重点水运项目全部复工,218个普通国省干线项目已复工213个,新一轮建设热潮已经掀起。

  不仅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水运复工,城市公共交通也恢复了活力,成都地铁单日客流量也重回200万乘次。

  道路客运恢复

  地铁单日客流重回200万乘次

  春暖花开,随着各行各业渐渐有序复工复产,城市越来越有活力。

  出门上班的人多了,地铁乘客也多了——上周,成都地铁客流稳定在日均160万乘次以上;而3月16日,成都地铁客流量突破200万乘次,达到207.31万乘次。

  3月17日,为支持湖北省复工复产,四川省交通运输部门根据湖北用工企业需求,组织开行首趟赴湖北省的返岗专车,4辆省际包车从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出发至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输送农民工98人。

3月17日,四川首批赴湖北复工农民工专车。3月17日,四川首批赴湖北复工农民工专车。

  而在每辆客车上,均有经验丰富的3名驾驶员,确保四川省首趟通过“春风行动”客运专车进入疫区的农民工平安出行、安全到岗。

  截止3月16日,四川全省“春风行动”共计开行26759辆,运送返岗农民工50余万人,送达地已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

  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各地道路客运部分停运,随着疫情缓解,四川各地从2月9日起逐步恢复道路客运,目前,全省98%的县已全面恢复道路客运服务。

  对于各地复工复产的程度,高速公路的车流量统计,是一个很好的应证。

  1月31日,四川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跌破“100万”,并到2月17日降到最低值37.2万辆,这段时期内,高速公路日均交通流量仅有63.2万辆,不到去年同期的30%。

  而从3月6日起,四川高速公路单日交通流量已超去年同期值,3月6日至9日,高速公路车流量日均达206.7万辆,较2月17日交通流量增长约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