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我们倡议文明祭祀。(资料图) 清明将至,我们倡议文明祭祀。(资料图)

  宜宾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潘一豪)为回应公众祭扫需求,今年清明期间,四川省采取线上线下祭扫相结合的方式,低风险地区的公墓可开放实地祭扫服务。3月21日凌晨,“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小程序正式上线,四川全省186处公墓园区开放预约实地祭扫,其中宜宾有10家。

  据宜宾市民政局介绍,为安全有序做好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工作,今年我市各区县公墓将采取网上、电话预约及短信提醒等方式,有序开放实地祭扫服务。

  目前宜宾市开放预约实地祭扫的公墓有10家,包括翠屏区双龙公墓(宁静园墓区和宗场墓区)、南溪区第一山公墓、叙州区公子山公墓、江安县洪佛墓园、长宁沈家坡公墓、筠连县天堂公墓、珙县轿顶山公墓、兴文县凤凰山公墓、屏山县渔塘湾公墓。

  预约界面。

  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用户名“仁孝四川绿色祭奠”,进入“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至少提前两小时通过“公墓祭扫预约”功能进行预约,登记实地祭扫服务的公墓、前往人数、扫墓日期和时段、车辆数等信息。预约成功后,小程序会反馈预约成功二维码。殡葬服务机构对预约成功的祭扫群众做好登记。群众凭预约成功的二维码或通过身份证认证后,方能进入墓区,有序开展祭扫活动。

  除了预约实地祭扫,市民还可通过该小程序申请“网上纪念馆”,通过网上祭奠平台寄托哀思,实现为逝者创建纪念馆、拜祭、献花、寄语、悼念等多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