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罗旋 李明 记者 邵明亮)近日,位于阿坝州汶川县境内的太平驿水电站开始变得忙碌起来。受前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太平驿水电站灾后恢复工程滞后达一个月,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已经复工。

  去年8月20日凌晨,汶川县银杏乡彻底关沟暴发泥石流。泥石流沿沟道对原已建泥石流治理项目造成大面积损毁,冲出沟道的泥石流又冲毁了沟口G213福堂隧道口大桥、施工钢架桥和沟口原都汶公路桥,泥石流堆积物推携桥面残体快速位移约320m,堵塞岷江。

  更加危险的是,泥石流冲击造成太平驿水电站大坝水工结构、闸门和机电设备等受损严重,对水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造成重大隐患。

  “灾后恢复项目关系到岷江上下游百姓安全度汛,关系到电站正常经营发展,在‘8•20’灾后恢复重建最为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工程计划。”中国安能重庆分公司太平驿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证人员健康前提下,项目部统筹兼顾,千方百计于近日实现了复工复产。

  据了解,太平驿水电站灾后恢复工程项目技术难度高和工期紧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工程较原计划滞后近一个月时间,剩余工作平均清淤强度为1.08万m³/d,较目前单班作业清淤强度0.48万m³高出2倍有余。

  截至目前,中国安能重庆分公司太平驿项目部已完成左侧河床680m导流槽开挖、导流堤120m范围第一层开挖,上游库区、下游120m范围基坑开挖和680m范围开挖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