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 封面新闻记者 佘翔

  “自从付相华那个恶霸遭了之后,我干起活路都有劲了。”泸州市古蔺县凤驰村的花椒种植园里,村民赵易忙碌着。

  村民口中的付相华,是原凤驰村村主任。

  2019年5月,付相华因犯寻衅滋事罪、受贿罪、贪污罪、非法采矿罪、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51万元。

  “在我们村,他就是王道”

  “在我们村,他就是王道。”望着自家没修几年就有点像“危房”的房屋,村民老任的眉头拧成了疙瘩——墙面、门窗边角很多地方的水泥,用手一掰就碎,一撮,沙石纷纷往下掉。

  2009年,付相华开始在凤驰村集体土地上非法开采砂石,为了强迫村民购买,他经常采取威胁、恐吓等多种手段。

  “不买他的砂石,我就没办法修房子。”老任无奈地说,新房墙面过早脱落,就是因为付相华卖的砂石里含泥比重太大的缘故。经鉴定,截至被捕,付相华非法开采的矿产品价值已超过15万元。

  2012年,凤驰村村民张永耕地被新修公路占用,便找到付相华说理。付相华当即叫来儿子付洪胜等人殴打张永,张永逃脱后躲进朋友家里,又被“揪”出来一顿恶揍,还被迫向付相华“当面赔礼道歉”。

  在那之后,性格原本开朗的张永完全变了个人,整个人很消沉。一年之后,年仅44岁的张永抑郁成疾在家去世。

  同样在2012年,凤驰村村委会举行换届选举,当日投完票的汪中刚骑摩托车回家,身后载着同路的村民王小杰,不料在途中迎面走来两个拦路人,其中一人不由分说,上前给了他一耳光。还没等汪中刚反应过来,摩托车钥匙已被抽掉扔在旁边的庄稼地里,身上又挨了两脚。见此情况的王小杰懵了,刚上前劝说,一句话没说完,脸上也挨了结实的一耳光。

  汪中刚事后得知,拦路的两人正是付相华的妹夫和侄女婿,自己挨打则是因为付相华的儿子付洪茂,发现他在大会上没有投选付相华,便指使人施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