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3月26日电 (记者李平 林晓英)近日,四川自贡一名8岁的孩子借网课之名,用奶奶的手机看直播,结果刷走奶奶账户上的4万多块钱,后在民警的忙下,才找回了被刷走的钱。

  3月14日,辖区王女士到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东兴寺派出所报警称:“警官,我儿子拿他奶奶的手机看直播,刷走了4万多元钱,能麻烦你们帮我们找回来吗?”

  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3月12日14时许,8岁的郭某某正在家上网课,不料网课没上却偷偷拿着奶奶的手机在“XX视频”里看直播。

  原来,郭某某最近迷恋上了一款“迷你世界”的游戏,直播中郭某某听主播小姐姐说:直播间里观众送礼物,我就给周榜榜一送‘擎天柱皮肤’。郭某某很想要这款“皮肤”,便用奶奶手机一直给主播小姐姐刷“豪华火箭”、送“钻石”,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奶奶手机里4万多块钱便全部被花光了。

  直到16时许,郭某某的奶奶拿回手机时,才发现手机里的4万多元钱不翼而飞。于是问其孙子怎么回事,才知道孙子把手机里面的钱全部拿去刷礼物送主播了。之后,奶奶和妈妈便带着孩子来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警后,民警迅速联系上了“XX视频”相关工作人员。警方表示,8岁的郭某某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超越行为能力的行为需要监护人代理或追认,未经代理或追认视为无效行为。所以,无论打赏主播是赠与行为还是消费,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而言,都不是可以独立实施的法律行为类型。最后,平台决定返还郭某某打赏的钱款。

  民警还是得提醒广大家长:家长应多陪伴孩子,避免孩子沉迷手机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