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志后释放的幼鹤,右腿佩戴红色彩环,“R”代表“若尔盖” 李凤山 摄环志后释放的幼鹤,右腿佩戴红色彩环,“R”代表“若尔盖” 李凤山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三月是若尔盖湿地保护区内候鸟迁飞的重要时段。日前,记者从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去年首批完成环志的黑颈鹤正在陆续回家,保护区工作人员已加强野外巡护力度,时刻关注且为候鸟迁飞时段为守护候鸟安全迁徙之路提供保障。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和繁殖在高原的鹤。四川若尔盖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被誉为“中国黑颈鹤之乡”。每年冬季,生活在若尔盖湿地的黑颈鹤就会迁徙飞往它们的越冬地——云南省昭通市大包山。次年春暖花开,黑颈鹤又开始往回飞,回到故乡若尔盖。

R12号黑颈鹤迁飞部分路线图R12号黑颈鹤迁飞部分路线图

  2019年8月,保护区联合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国际鹤类基金会、四川大学共同为保护区不同区域的10只黑颈鹤的幼鹤进行环志,也就是戴上金属环、彩环和卫星追踪器。根据彩环和卫星追踪器信息,可以准确了解和掌握迁徙路线、迁徙时间、越冬地点等相关信息,为黑颈鹤的保护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同时,环志过程中的测量结果也为黑颈鹤生长状况与体形特征积累了详实的数据。

  环志信息显示,这些黑颈鹤最早从2019年11月9日开始起飞南迁,有三只此后无更新信息,其余7只于2019年都已安全南迁。

  目前又逢黑颈鹤等候鸟的迁徙季,保护区环志的这批黑颈鹤也在陆续回家,其中环志信息为R12号的黑颈鹤(“R”代表若尔盖),在3月22日历经4天最早到达保护区花湖区域,经监测目前状况良好。其余的也在迁飞途中,保护区将密切关注它们的动向,为它们的安全迁飞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