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3月26日,古蔺深山溶洞发现“三鱼共头”岩画和古鱼化石的消息,引来了探险迷的一片好奇。

  是谁在这个隐秘的溶洞中画下了三鱼共头的神秘图案?它们真的是几千年前的古人所画,还是现代人故意为之的恶搞?

  27日上午,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考古系原主任李永宪教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如果排除现代人伪造,这两幅岩画的年代也最早不过汉代,并非石器时代的产物。此外,这种颜色的岩画,此前在四川几乎还从未发现过。因此是否伪造,还需到现场进一步确认。

  岩画不只是石器时代才有

  此次古蔺发现岩画的消息,在全国得到不少媒体转载。关注度如此之高,皆因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岩画基本就等同于新石器时代甚至旧石器时代的产物。在四川发现这种远古文化,自然是燃爆了。

  在此科普一下,自从远古时代起,人们把岩石当成世界上最早的绘画材料,在岩石上磨刻和涂画,来描绘人类的生活,以及他们的想象和愿望,这就是岩画。岩画中的各种图像,构成了文字发明以前,原始人类最早的“文献”。岩画不仅涉及原始人类的经济、社会和生活,同时,岩画还作为人类的精神产品,以艺术语言打动人心。

  世界上已发现的最早岩画,据说已经有四万年的历史。所以,当古蔺深山溶洞的“三鱼共头”岩画被发现以后,探险迷们沸腾了:难道这里在几千甚至上万年以前,就有人类活动了吗?

  这显然只是一个误会。

  李永宪表示,岩画的存续跨度时间很长。除了在石器时代,在中国的汉代甚至更晚时期都有。它不仅包括了用绘画,还有另一种“刻画”的形态。中国的岩画岩画分布区域极广,已有十多个省(自治区)的40个以上的县(旗)发现了岩画。其中就包括了四川。

  在川南珙县麻塘坝,就曾发现了不少“僰人岩画”。它们一般都画在悬棺周围的岩壁、岩框上,大多用红色,少数用白色,至今有的色泽犹新。绘画采用的是平涂的手法,虽线条粗犷,但多形而又传神,图案则有舞蹈、体操、杂技以及车轮、日月、太极图等各种纹饰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