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陈女士原计划请乡厨办的坝坝宴最终取消,这场宴席本是为儿子婚礼举办的。500元的定金让她费神,她先是要回100元,后觉得吃亏再去要时,连100元也不小心“还”给了对方……

  办坝坝宴的乡厨王先生也有话说,自己为了这场酒席买了桌子、盆子、板凳等,花了1500多元,自己也亏了“一大截”,所以自己不仅不该退定金,“照理说”还要找陈女士补偿才对。

  这笔定金到底该不该退?怎么退?双方几个回合争执不下,事情闹到当地乡镇的市场监督管理所。最终,经过3次调解,双方达成和解,王先生退给陈女士200元了事。

  疫情期间酒席取消,500元定金要不回来

  陈女士家住四川蓬溪县蓬南镇三台村。为了儿子1月27日的婚礼,她提前1个多月就找乡厨王先生定下坝坝宴。预计30桌,100元一桌,共计3000元,食材由陈女士准备,王先生提供桌凳、做厨的设备和人手。

  生意谈妥,陈女士交了500元定金。1月20日左右,王先生用自家三轮车拉来桌凳,等着到时做酒席用。但1月23日陈女士接到村干部电话,得知疫情期间取消办酒席,随后她把这一情况打电话告知了王先生。

  3月初,疫情缓解后,王先生到陈女士家运走放在陈女士家中的桌凳,陈女士及家人帮着装车后,王先生就准备开车离开,陈女士赶紧问,“那定金……”

  左右邻居说是该退点,“那就退100元吧。”王先生递给陈女士100元钱。事后陈女士觉得吃亏,过了两天又打电话找王先生讨要。王先生说你觉得有理,那把你们村干部找来说理吧。陈女士果然找来村干部,王先生一见这情况,先说把那100元还给我再说。陈女士“老老实实”把100元给了王先生,王先生把钱揣兜里就说一分不退了……

  陈女士很生气,不仅余下的定金没讨回来,还一不小心把到手的100元给了对方,“任凭村干部劝了半个小时。”陈女士说,跟王先生讲不通道理,自己只有找蓬南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要给自己“讨个公道”。她说自己给村干部、左邻右舍讲起来,大家都说这钱该退给她。

  乡厨生意没做成,花了成本还要退定金?

  陈女士找到王先生说,酒席没办成,这定金就该退,并且应该全退。自己到手的100元被对方“用计”要回去,更是觉得“咽不下这口气”。

  王先生另有话说,他也深感吃了亏。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在当地一直承办坝坝宴,1月27日那天已经定下好几场,没打算接陈女士这笔生意,因为自己没有多余的桌凳和设备了。

  但陈女士多次找到自己,王先生说看在熟人份上“帮个忙”,于是专门又去买了10套桌凳及瓢盆,加上人工、运输一共花了1500多元。这些东西春节期间涨价,运输、人工成本都高,比平时应该多花了好几百元。

  不过,王先生觉得,陈女士家这场宴席办了收益有3000元,也不会亏本,但哪知道因为疫情取消办酒席,自己这笔投资蚀了本。

  王先生说,当时自己搬东西的时候陈女士找他退定金,他退了100元给对方,陈女士当场收下,隔两天却反悔打电话让他再退,因此他有些生气。见陈女士“还真把干部找来”,觉得陈女士太过分,于是有了“喊她先把100元退了再说”。

  王先生说,自己为了这场宴席投了资,算下来也亏了钱,还没有找陈女士要补偿,结果她“得寸进尺”找他退定金,“本来说好了就算了的。”王先生说,到后来双方都有些赌气,所以互不相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