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今天早上没去买菜,就到这来锻炼一下,小区内不仅增加了休闲锻炼的场所,居住环境也变漂亮了,以前小区内的道路到处坑坑洼洼的,现在道路硬化后,走着舒服,看着也舒心。”火车站铁一村小区居民李大姐笑着说道。3月24日,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举行2020市中心城区全覆盖开展“老旧小区(物业)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现场参观了莲花街道办事处基层治理创新城管进小区试点工作的初步成效。

  据了解,莲花街道办事处辖11个社区175个小区,其中有物业小区49个、无物业小区126个,大都为老旧小区,设施落后、配套不足,小区治理特别是物业管理问题十分突出,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关注度高、居民的城市融入感差。市城管行政执法局会同莲花街道办事处,于2月26日启动了“老旧小区(物业)治理专项行动”试点工作。在前期深度分析老旧小区“区情”,梳理问题,建立台账的情况下,共同探索出“低步入轨、逐步提升、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思路,以“区域共治、城管综治、居民自治、精准施治”四治融合管理模式,对莲花街道的老旧小区进行“微更新”,变城管为“物管”,拉近服务市民最后一米。

  “我们主要负责老旧小区中关于城市规划管理的一些工作,比如在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内,最常见的是私搭乱建、饲养家禽家畜、环境污染、噪声扰民等问题,小区居民遇到这些问题时,就不用像以前那样层层上报,直接给我打电话,就能在第一时间处理。”铁路一村小区的城管队员李毅说道,在莲花街道辖区内的每个小区都有固定城管队员进行服务,每周巡查不少于3次,接受居民信访投诉,遇到无法处理的,队员直接向所在区域的城管执法中队联系人反映情况,请求协助,面对不属城管部门职能的,可上报大队依法移交相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