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中成 徐登林)3月28日,阿坝州阿坝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9号公告,结合阿坝州13个县(市)皆为低风险区的实际,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前提下,全面有序恢复开放景区景点、餐饮演艺等正常生活秩序。

  根据公告,阿坝州内景区景点逐步开放,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控制人流,做实做细防控工作,分区分级科学接待游客。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室内外体育场馆、餐厅,以及书店、演艺、娱乐、网吧网咖、茶楼等公共和经营场所在达到防疫要求后可恢复开放,落实好通风消毒、健康监测、内部管理等措施。人员聚集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公告要求,全面恢复各类企业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力促企业满负荷运行生产。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恢复正常窗口服务,恢复户籍、民政、公证等办证服务,恢复水电气费缴纳窗口服务,全面恢复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服务。恢复各类医院诊所正常执业活动,推行门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同时,突出城乡环境整治和家庭卫生大扫除,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特别要严格对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村组、社区、单位和家庭,防止疾病传播。

  需要注意的是,公告明确,要继续暂缓举办大规模的展销会、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广场舞、锅庄等群体性聚集活动,以及餐厅包席、农村坝坝宴等大规模群体性聚餐活动。疫情期间一律不对外开放宗教活动场所、一律不举办宗教活动,最大限度降低宗教活动场所疫情传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