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 张明海 摄影 衡昌辉)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社会条件,贫困地区水利建设滞后,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因水致贫、因水不兴”是贫困地区面临的一道难题。

  在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方面,四川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进展成效?

  3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四川省水利厅落实对88个贫困县资金、项目支持“双过半”的要求,加大倾斜力度,从“饮水安全、产水配套、水源保障、水生态治理、人才支撑”等五个方面,支持贫困地区开展水利建设。

  在贫困人口安全饮水方面,四川围绕“安全饮水”这一贫困户退出贫困的刚性指标,编制了《四川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规划》,按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个指标达标,对存在饮水困难的贫困人口实行村造册、户建卡,措施精准细化到户到人。2016年以来,全省已解决309.31万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问题。

  此外,四川还坚持把灌溉设施建设作为“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重要基础,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实施“治水兴村”战略,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2016年以来,全省在贫困地区新增、改善、恢复灌溉面积309万亩,新增高效节水面积51万亩。